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铁军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4:59

1月7日至8日,泾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铁军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郑牧民等省市新研会领导,县委书记耿鹏,县长施怀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左银海,县政协主席郑光明,县委副书记卢东林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活动。

1月7日晚,《浴血茂林》纪录片试映仪式举行,耿鹏在致辞中指出,“千古奇冤,江南一叶”,80年前,国民党顽固派在泾县茂林地区打响了发动“皖南事变”的第一枪。诚可告慰先烈的是,80年来,在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老区人民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使泾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县始终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大力实施“五大会战”,坚定不移地打基础、强筋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进一步坚定了泾县自信、展现了泾县作为、提升了泾县形象。耿鹏强调,发展时不我待,使命催人奋进。全县上下要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继承和弘扬新四军革命传统,把铁军精神化为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强大动力,教育并激励全县人民不断奋勇前进,把泾县这片光荣的红色热土建设的更加美好。

郑牧民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皖南事变之后,中共中央从维护国家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沉着冷静、正确应对,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从而在关乎民族危亡的惊涛骇浪中维护了国共合作的大局,在极其困难的局面下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巩固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被毛主席誉之为“华中人民的长城”。由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铁军影视中心与中共泾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文献纪录片《浴血茂林》,全方位地再现了皖南事变这段悲壮的史实。摄制这部文献纪录片,是对这段刻骨铭心历史的追忆,是对皖南事变死难烈士的最好纪念,更是对我们后来者的教育和鞭策。

在《浴血茂林》纪录片主创人员介绍纪录片策划、创作过程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该片。据了解,《浴血茂林》纪录片拍摄历时半年多时间,摄制组到北京、南京、盐城、上饶等地搜集上百万字的资料、图片、录音、录像,邀请了省委党史研究院多名学术权威和我县相关部门历史研究人员作为顾问,对电视脚本做了反复的修正,在斑驳的历史记忆里,追寻先烈们的故事。

1月8日上午8时40分,县举行“皖南事变”死难烈士祭奠活动。县委书记耿鹏主持活动。参加祭奠活动人员列队肃立,全场奏唱《新四军军歌》。伴随着低沉的《献花曲》,四名公安干警昂首挺胸,抬起鲜艳的花篮,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

郑牧民、桂建平、耿鹏、施怀中缓步走到花篮前,整理花篮缎带,祭奠烈士英灵。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默哀、三鞠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新四军革命传统,把铁军精神化为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共同瞻仰“皖南事变”无名烈士墓。

1月8日上午,县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红色教育报告会。活动邀请了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聂皖辉,作了题为《鲲鹏展翅丰碑永存》的红色教育专题报告。聂皖辉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可歌可泣的故事、丰富详实的内容,分十个篇章对新四军在皖南3年抗战中的卓著贡献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讲解,带领大家走进了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回忆了新四军在泾县留下的光辉足迹,让大家对新四军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新四军铁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县委副书记卢东林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大家要倍感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继承和弘扬新四军革命传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加快泾县高质量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月8日上午,县在新四军史料陈列馆举行纪录片、红色情景剧观摩活动。参与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云岭记忆》和红色情景剧《不朽的忠魂》,进一步了解县的红色历史,深刻感受革命烈士爱党爱民、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