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11:28

科技创新的浪潮,正在宣州大地涌动。

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城市北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百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蓄势待发。

坚持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5年,台州立信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开辟安徽新的生产基地,成立安徽立信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同年5月整体搬迁入驻宣城高新区。

2017年,这家企业引进国内当前最先进全自动生产线GK-135下落式炼胶线一条;2019年,新增第二条国内当前最先进全自动生产线GK-135E下落式炼胶线,实现年产值1.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全自动炼胶生产线7条、专用特种胶生产线2条、无尘彩色橡胶生产线一条。2020年,投资5000万元新建二期安徽善信高分子精细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细分行业市场的地位。

“公司占地面积23.5亩,预计2020年产值突破2.1亿元。今年疫情期间,公司年产值仍有15%的增长,这些都得益于我们企业这些年精准市场定位和坚持科技创新,特别是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区科技局为企业和高校之间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实现了企业更快更好发展!”11月20日上午,公司总经理汪必宽一边带领我们参观生产车间,一边向笔者介绍起企业发展之路。

科技引领创新,创新转化成果。近年来,立信拥有的混炼胶行业资深技术专业研发团队,和青岛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强大技术合作关系。2019年,在该区科技局的“引荐”下,立信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联合研发了省科技攻关项目。今年,立信和安徽大学共同研发的智能机械手吸盘用石墨烯/气相白炭黑改性天然橡胶实现产业化,极大地提高了当前在智能制造中使用机器手橡胶吸盘使用寿命。目前,企业共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个国际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高校合作,不断注重人才引进、管理提升及设备升级等方面工作,提升我们企业核心竞争力。” 汪必宽说道。

做强创新引擎激活发展新动力

“织布、前处理、定型、印花、水洗、码布、包装、成品……”11月20日,笔者走进宣城凯欧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操作。车间外,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流动播放着创新奖励单,奖励金额、奖励额度、合同代号等内容一一公示。

“这是我们企业今年实施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我们通过全员参与的方式,鼓励员工开展创新,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目的。公司每月开展一次评奖评优活动,奖励金额从最低100元到最高10000元不等。”宣城凯欧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传有介绍道。

宣城凯欧纺织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落户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一站式纺织工艺厂房,国内外先进的织造、印染和包装生产设备以及高效、节能的环保设施,是一家综合型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体系认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凯欧纺织通过和安徽工程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了免水洗纳米印花机,并已实现批量生产。今年11月3日,凯欧纺织与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共建“产学研与实习实训基地”,为未来双方合作共赢打下基础。

“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不仅做到制度上有创新,更要做到技术上有创新。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来做好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张传有说道。

2020年,宣州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4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4家,申报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23家。今年前10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5.5%;截至目前,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达9.7亿元,登记科技成果216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预计2019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1.7%。

“今年,我局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研发经费投入方面都有很大增长,分别是‘十三五’规划以来的3.37倍和3.08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从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手,建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激励机制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确保‘十四五’规划期间各项创新指标快速增长,全面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宣州区科技局局长周飞说。(吴舒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