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10:49

清欠农民工工资,是个沉重的老话题,年年清欠年年欠。

农民工辛辛苦苦在外打拼,一年下来,有时竟“两手空空”,扫兴而归。工资成了他们的“忧酬烦薪”。

日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今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坚决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确保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妥善解决、欠薪隐患得到及时查处。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高度重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持防欠与清欠相结合,坚持提前预防、动态监管、惩戒失信、源头治理,有效遏制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尽管如此,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时有发生,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依然存在。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还需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案件,积极开展调查,依法处理。在有关网站开辟“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在项目建设工地、农民工集中的厂区张贴“讨薪二维码”,引导农民工利用微信、微博等便捷的方式投诉举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确保投诉“有门”。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还需加大对用工单位排查力度,尤其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及有关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发现欠薪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手软、毫不姑息。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还需开辟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办理,快调快审,快速结案。要从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坚决依法打击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治欠、铁腕治欠,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今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依法依规治理欠薪迈上了新阶段。相信各地会依法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大力度、更有效的手段,解决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彻底告别“忧酬烦薪”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蜂 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