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心理抚慰走进养老机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30 14:33

泾县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21.7%,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困难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我县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0家,入住老人1000余人。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困难老人生活、医疗等民生保障和兜底脱贫力度的持续加大,这部分老年人的吃、穿、住、医、葬等问题均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入住到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由于缺乏家庭关爱、生活规律改变、自身疾病影响及养老机构人际关系等因素,往往造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甚至矛盾冲突。为了探索养老机构老年人社会心理层面的介入工作,防止和延缓入住老年人融入社会与心理能力的退化,县民政局探索开展了“心理抚慰走进养老机构”活动。

今年9月,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了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泾县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承接方。以“悦享健康、用心相伴”为主题,通过开展各类心理抚慰活动,让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感受到精神上慰藉,扩大老人的社会支持网络,让养老护理员释放压力的同时,了解更多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护理知识,以便更好地提供服务,力求通过项目的开展为全县养老机构的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的主要从三方面开展。一是广泛开展心理评估。对机构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心理评估,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慰藉需求,对于有服务需求或发生重大变故的老年人随时进行心理评估,确定老年人心理状况。二是重点实施个案咨询。根据服务需求及评估结果,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制定个性化心理慰藉方案,并组织实施。三是及时跟进团体活动。根据机构供养老人需求,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心理健康讲座等多样化的团体活动,促进老人之间的人际互动,增强老人的群体归属感。同时,还组织了宣传、普及老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促进工作人员对心理健康及心理咨询工作的认识。针对老年人特点,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手册。为配合活动开展,全县各养老机构均按要求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知识宣传栏。

目前,县“心理抚慰走进养老机构”活动已覆盖到70%的养老机构和62%的入住老人。经初步评估,已经接受服务的机构和老人,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加了老人与老人、老人与工作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了老人肢体灵活性,愉悦了老人的心情,增强了老人的集体归属感,减少了老人的孤独感,深得机构和入住老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