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历史】“旌德”县名的由来
来源:微旌德 作者: 发表时间:10-26 15:10

在人类历史的开端,人们用简单的石头作为工具的“石器时代”,旌德这块土地上同样有人类在活动。三溪营盘山、俞村苎坞里、云乐梅村遗址发现的石斧和陶片等,记录着七、八千年前先人们劳作的故事。

今天,留给我们的只能是猜度和揣摩。

旌德县的历史,准确地说从763年建县开篇,算到现在整整1257年了。

说到县史,我们拥有的就是县志为我们记载下来的文字,远略近详。这既是时间法则,又是历史法则。除了县志,当然还有野史、笔记和家谱上的记录。此外的记录,可能要算上山川和建筑的记忆了。

所有历史记录都是在做减法,做加法的只有读者的阅读和想象。

“旌德历史”

栏目,是减法中的减法。以“逸闻掌故”“旌德名人”“旌德建筑”“乡风民俗”“名优特产”等子目,不定时推出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一些重要节点,便于有兴趣的读者比较快捷的了解旌德历史。至于如何让这些枯燥的节点有血有肉丰满起来,那就看读者自己的史外工夫了。

县名的由来

旌德建县于唐宝应二年(763),到2020年恰好是1257年。上古时划天下为九州,旌德地处九州之一的古扬州南境。春秋战国时属吴,越灭吴则属越,楚灭越地归楚。秦统一中国设三十六郡,旌德属鄣郡。汉隶泾县。三国时为孙吴所辖,属丹阳郡安吴县(县治在今泾县境内)。晋太康二年(281)属宣城郡。隋开皇九年(589),安吴县并入泾县。唐武德三年(620),设宣州总管府,再建安吴县,旌德属之,县治在今三溪古城村。武德八年,安吴县再归泾县。天宝十一年(752),划泾县西南14乡置太平县,旌德属太平。

唐宝应元年(762),王万敌起义于太平县东乡(今孙村乡碧云一带),抗租抗税,聚众于后如洞,太平县地方武装难以对付。唐王派太子左庶袁傪任江淮招讨使,领兵镇压起义。暴动镇压后,袁以麻城乡一带层峦叠嶂,交通阻塞,管理上太平县鞭长莫及,奏请朝廷析太平东北境麻城等九乡之地,于宝应二年(763)二月建旌德县,并派部下左卫兵曹参军高叔夏为旌德县首任县令。

建县后,县治设于进坊(旧时旌阳镇分招、进二坊,河东为招坊,河西为进坊)。清乾隆《旌德县志》载:“县治在栖真山(今西山)之东……旧志相传为潘阆故居”。清嘉庆《旌德县志》云:“其地名云襄,唐方将军元荡之祖博士德居此,后让为县治”。到现在为止,历代县治所在地一直没有更换过,为今县人民政府所在地。

唐建县时,旌德设进贤乡(一至四都)、招贤乡(五至十都)、柳山乡(十一至十三都)、太平乡(十四至十六都)、兴仁乡(十七都至十八都)、上泾乡(十九至二十都)、通贵乡(二十一至二十二都)等七乡二十二都

自唐建县后,“旌德”县名除了并入绩溪的两年零三个月(1959.1-1961.4 ),一直沿用至今。

旌德文庙

以“旌德”名县,《元和郡县志》载:“本太平之地,以县界阔远,永泰初,‘土贼’王方据险作叛,诏讨平之,奏分太平置旌德县。”旌德者,表袁傪镇压王万敌之“功”,颂帝王之“德”。

《太平寰宇记》谈到旌德县名时,如此叙述:“旌德县,本汉泾县地。永泰初以兵寇初平,尚储戎器,此土征赋或有不供者,因聚而为盗,以其山谷深邃,舟车莫通,不立城邑,无以镇抚,遂割太平县九乡以置焉。冀其邑人从此被化,故以旌德为县名。”清嘉庆《旌德县志》同样有这种意思:“……而名之为旌德者,乐史所谓从兹被化者也”。

“冀其邑人从此被化”,当然是指唐朝镇压王万敌领导的农民起义后,希望县人受到教育,讲求德行,从此规规矩矩,做唐朝的良民。旌,表扬;德,道德、德行。

“旌德”一词,最早见于东晋权臣桓温的“旌德礼贤,化道之所先”。意思是:表扬有道德的人,尊敬贤能的人,这是教育人首先要做到的。择其中二字为县名,显然是取“德以旌贤”、“彰扬礼德,教化乡民”之意。此后,就是王万敌聚众造反的根据地“后如洞”,也改成了“厚儒洞”。希望尊重儒家,尊重读书人,要知书达礼,安心过日子,不要想造反的事。利用颂美之词,收拢人心,是王朝统治者惯用的一种施政手段。

旌德县名,官说之外还存有民间版本。在现在众所周知的“方德让家”民间版本出现以前,“潘阆让家”占据主流。嘉靖《宁国府志》、万历《宁国府志》、康熙《宁国府志》皆称:“县治在栖真山东,唐宝应中治此,县令高叔夏肇建,相传为潘阆故居”。有方氏族人方学成参与修撰的乾隆《宁国府志》,该句却有意无意地被删除了。随后乾隆、嘉庆《旌德县志》照单全收,还增添了另一版本,不知不觉间完成了从“潘阆让家”到“方德让家”的过渡。“方德让家”传说的建构,除了方氏家族努力外,也少不了社会名流的影响,清初宣城诗人施闰章(1619-1683)就是代表。施闰章数次旅居隐龙,流连忘返,叹为仙境。除了赋诗外还留有一篇《隐龙山记》。其中有这样一句:“唐宝应二年析太平之东乡置县,博士方德让宅为县治,因名之曰旌德,事具家乘而史氏失载。”游记的说法源于方氏家谱,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永丰《方氏宗谱》就有:“博士德公,以居地让置县治。邑令高叔夏谓此地先有方人生,而让者讳德,因以旌德名之。”施氏参考的家谱当是更早的版本,传说形成应该更早。到了嘉庆《旌德县志》就这样解释了:“旌德县治在栖真山东,后倚黄龙岗,北坡面梓山西阜。唐宝应改元,令高叔夏肇建。旧志相传为潘阆故居,无考。一云其地名云襄。唐方将军元荡之祖博士德居此,后让为县治。语见宣城施闰章《隐龙山记》。”按说二者均属“无考”,但因为施闰章游记作了“方德让家”传说的有力注脚,却增加了其真实性的筹码。至于“方、人、生、德”四字相合,是为“旌德”,“旌表方德”,明显是在传说前提下的一种文字演绎而已。从“潘阆让家”偷梁换柱为“方德让家”,从中不难看出当时世族大家为建构家族形象的良苦用心。

朱旺村

“旌德”之名,从历史背景看,正史之说符合朝廷本意,体现了国家力量自上而下的介入。从逻辑上看,当然是先有县名再有县治。民说的植入,属于地方大族自下而上的迎合,说明国家力量受到地方士绅支持而得以迅速实施,二者殊途同归。旌德人都可以为国献家,当是十分贤德了。这么贤德的百姓若是起来对抗朝廷,官方就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