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四个突出”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15:56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绩溪县以“四个突出”扎实谋划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绩溪样板”提供强力支撑。

突出生态产品供给,建设一流环境质量标杆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严格自然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确保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水平。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合作,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以上,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比例100%,考核断面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以上。单位国土面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稳步提高。

突出生态产业化,建设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徽菜山珍、南桃北油、高山绿茶、有机粮油、中药材、特色养殖产品等深加工,着力提高原生态绿色产品供应能力。全力发展高效生态工业,以规划环评引领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亩均效率评价实施意见,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促进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性能新兴材料、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突出品质品位,建设生态宜居特色城市。优化县城功能布局,不断提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突破,形成点、线、面全覆盖的乡镇建设模式,全面彰显美丽绩溪特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五百”工程,打造山水徽韵城乡风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形成集约高效的城乡空间布局。

突出保障机制建设,建设改革创新引领区。建立完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决策机制、监管机制、考核评估机制和市场机制,“两山”转化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建立并实施,进一步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块金字招牌,努力把绩溪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新水平。(周明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