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能“变现”的爱心
来源:央广网官方帐号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7:50

“一提卫生纸10积分,一壶油28积分”,在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通津村党员爱心超市里,老党员陈宗林正在用他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走进党员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2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里摆满了洗衣粉、食用油、食盐、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每件商品上标注的并非价格,而是10分、20分、100分、200分等不同的分值。

“在我们这儿,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不需要用现金购买,而是用积分兑换。”正在精心挑选商品的陈宗林说。

积分从哪来?“只要参与文明创建、服务困难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我们党小组成员就能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积累到一定数值,我们就会用积分在爱心超市里兑换日用品给村里的贫困户。”说话间,陈宗林便用自己的48积分兑换了一壶油和两提纸巾。

通津村党务工作者周二丽介绍说,爱心超市是面向全村党员的,获得积分的渠道有很多,比如发现秸秆焚烧并上报、义务献血、调解邻里关系等,每参与一个活动我们给予相应的积分,一桶油、一袋米,积分虽不高,但能让每个党员真正动起来,发挥积极性。

“爱心积分”如何兑换“爱心超市”里的商品?超市里的物资又如何科学合理分配?通津村为此制定了详细的《积分管理办法》,比如实行分值价格同步制,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每积1分,即等价人民币0.5元。通津村还成立了专门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确保“爱心超市”规范化运行。

超市管理员拿出商品发放表指给笔者看:“瞧,刚刚第二党小组用478积分换了油、纸、香皂等生活用品,这些用品马上就会送到贫困户朱连友家中。你可别小瞧这些爱心,关键时候也能‘变现’呢。”说罢,爱心小分队一行已经提着用品朝朱连友家走去。

2019年3月份以来,通津村探索实施了以爱心积分为主的乡村积分管理模式,积极推动爱心超市建设。“爱心超市积分兑换长效机制的建立运行,就是让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村中大小事务管理和运作中,增强党员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带动更多党员甚至是普通群众也参与进来,激发乡亲们参与村级发展的积极性,对邻里和谐,推动乡村治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周二丽说。

截至目前,通津村党员“爱心超市”共集中兑换积分9次,惠及342人次,累计奖励兑换积分4400分。(王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