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王小洁:匠心筑梦 不负韶华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9-21 11:42

从宣城市宣州区村小周王镇碧田小学到乡镇古泉小学再到城区实验小学梅溪校区,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到一所市区名校新校区德育处主任,从一名普通的少先队工作者到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十八年来,王小洁一步一个脚印,用她无私的爱、全部的身心以及所有的力量在宣城教育这块光辉的热土上持续发光发热。

“我无悔于我的选择与付出,无怨于我的岗位与职业,无愧于我的学生与家长。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孩子成长,我在教育实践中注入‘爱、心、力’,做到这三点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更是我向往的一种境界。”这是王小洁在宣城市“五四青年奖章”受表彰时发表的感言。

乡村教育梦起航

2001年的盛夏,她从宣城师范音乐专业毕业后进入周王镇最偏僻、条件最差碧田小学任教。碧田村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村落,碧田小学便是处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沟里,需要先坐近半个小时班车,下车后再快走20分钟的山间土路才能到达学校。

每年快入冬的时候,山村的风雪就格外的大,北风呼啦啦的从破旧的窗户钻进教室,学生们都冻得瑟瑟发抖。为了让学生们免受刺骨的寒风,王小洁从镇上扯回塑料布,再称上几斤小钉子,把漏风的窗户蒙起来。那一次钉窗户,一不小心将手刺破了,班上一个叫卢耀的学生,看见后立刻从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来给她包扎。那一次让王小洁深深感动,虽然在这之后也曾出现过类类似的场景,但她永远会记得那一次心里腾起的暖暖春意,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苦难都化为乌有,所有的坚守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校地处山区,体育设施十分匮乏,王小洁便因地制宜,每周五下午她不是带孩子去野炊就是到山间林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或是接力跑、两人三脚、踢毽子、跳绳……有一次她突发奇想想带孩子们玩标枪,便动手把学校旁边的小竹子砍了下来并制作成标枪,到田间空旷地带带孩子们嬉耍。只要她会的或者能想到的游戏,她都教给孩子,很快她便成为学生们公认的“孩子王”。

在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中,在孩子们欢呼雀跃的笑声里,在孩子们无法比拟的信任下,即使身处艰苦的环境,但王小洁却体会到了无限的快乐,更是从这里,她坚定了自己的教师梦!虽然几年后她获得了诸多的成就,但这份艰苦的执教经历让她明白:“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责任。我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谋生,责任却让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亮丽我的人生。”

播撒爱心铸师魂

2005年,随着学校布局调整,拆校并校后王小洁来到了古泉镇中心小学任教,在这里她开始担任专职音乐教师,学校的大小活动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常常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参加各类文艺比赛。除了常规的舞台表演节目,王小洁还紧跟学校步伐,和学校同事一起汇编了1-6年的古诗词,每年组织全校师生举行诗词大赛,带领学生参加市区两级组织的经典诵读比赛,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学校争取到专项资金,建了一栋“明德楼”。

随着教龄的增长,也或许是因为自己做了母亲,王小洁她将爱更多地倾注在一些有特殊情况孩子的身上。曾经班里有一个叫荀亮亮的学生,因为家庭原因,荀亮亮的性格敏感而自卑。为有足够的时间和荀亮亮接触,王小洁免费当他的午托老师,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这个学生的状态有所好转,王老师又多次私下和他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建议他们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爱和温暖。她常说:“都说教育是一场爱的旅行,我面对的是一个个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教师的爱既不同于朋友的爱,又有别于父母的爱。教师是一个有爱的职业,是一个奉献的职业,没有爱和奉献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育。”?

不留余力扬精神

2016年是王小洁教学生涯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她通过选调考试进入宣城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在这里,担任德少工作的王小洁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能尽快熟悉学校各类情况,她每天6点多便到校,晚上总是最后一个回家。从每周的升旗仪式、班队会、每周一歌等日常教育活动到“学雷锋”“欢庆六一”等系列活动,为了让每次活动都顺利进行,王小洁总是做到活动前有方案、活动时有预案、活动后有反思有小结。

除此之外,王小洁开始关注学校的一些“特殊群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与观察,王小洁发现这些学生虽然学习成绩较为落后,生活不能自理,但他们参与活动的能力和兴趣并没有丧失,于是每次学校开展大队或中队活动她都尽可能将他们安排进来,经典诵读、歌唱比赛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虽然他们身体有缺陷,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给他们参与和展现自我的机会,他们也同样可以拥有美好的明天”,王小洁老师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现在这三个学生可以顺利升级。他们已经完全融于实验小学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身为学校德育处主任,王小洁通过交流取长补短,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她带头召开班主任主题会议“晒晒班里棘手的事”,让班主任老师将班里棘手、难解决的事拿出来“晒晒”,大家集思广益解决问题。她总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化解教师心里的压力,出主意帮他们解开迷惑走出困境。迎来一位位紧锁眉头的班主任,送出一名名身心舒展的好伙伴,德育处的办公室成为老师们最爱去的地方。

每周三的下午,在实验小学梅溪校区都有一堂特殊的课,这门课程是单为“阳光励志班”学生们开设的,这个班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单亲家庭,亲情的缺失使得很多学生性格变得孤僻。为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课堂上大家一起做水果拼盘、包包子……一段时间后她惊喜地发现很多学生性格变得开朗起来,不仅上课发言积极,课外活动也开始主动参与进来。看着孩子们的变化,她觉得一切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她常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首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内涵素质及思想境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正是这样,她不仅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准绳,使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更是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

“我心本如此,月满江不湍”,用苏东坡的这句诗来形容王小洁毫不为过。从乡村教师的一路走来的她,秉承着立德树人的坚定信念,牢记着不忘教育的初心,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奋斗是她教育生涯的最亮底色。她在执着的教育事业中所释放出的光芒定会渲染更多的追梦人,她将以坚强的政治责任感,深广的教育情怀做无愧于新时代“最美教师”。(阚雪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