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8万余名志愿者用爱温暖一座城
来源: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翰 发表时间:09-16 15:03

8万余名志愿者用爱温暖一座城

——广德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走进广德,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这里有好几种美丽的色彩:除了碧空万里的“广德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马甲”。目前,全市共有8万名志愿者、979个志愿服务团队,累计爱心奉献了77.61万小时。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

人人争当志愿者

“你好,现在是红灯,您不能闯红灯……”“你好,这里没有施划停车位,不能停车……”这是我市文明广德纠察团志愿者王巧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担任文明广德纠察团志愿者后,她每天除了定时的交通劝导外,还会不定时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发现的各类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上报汇总,几个月,她反映的各类问题超过1000余个,大部分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王巧玲是我市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位,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广德的大爱精神。在公交站点、交通路口,志愿者顶着烈日疏导交通,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敬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免费理发,陪老人话家常,送去关心和温暖;在大街小巷,志愿者扶危济困、扶弱助残,为困难家庭点亮希望之灯……每到“红色星期六”,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几千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持续深入开展“红色星期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涌动全城。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在我市夫子庙广场,家住天寿社区的张老一大早便等候在这里,他告诉记者,社区发了通知,老人们可以到这里来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特别开心,现在生活多幸福,还有这么多人为老人免费服务,只要我们身体好,其他都不是事!”和记者说这话的时间,张老的血压已经测量完成。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在广德已深入人心。张新岚是东亭乡人,自己和丈夫经营着一家卤菜店,子女经营着水果店,外孙女在实验小学就读。自我市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张新岚便带着家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你帮我,我帮他,相互帮忙才是传递志愿服务最好的方法。我们一家三代人都做志愿者,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好家风。”张新岚说。

志愿服务工作各具特色、各展风采

“在这里,我的孩子不仅完成了作业,还学习了很多其他的东西,真的很感谢你们,明年我们一定还来……”近日,在我市多个社区小学生暑期公益“七彩课堂”结业,家长们纷纷给这场公益活动点赞!为有效解决暑期家长“看护难”问题,近年来,我市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在社区开办小学生暑期公益“七彩课堂”,给小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学习场所,主要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们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

这种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德比比皆是。邱村镇门口塘社区22家理发店自发成立邱村镇义剪美志愿服务队,每半个月组织人员到山北养老院开展一次义剪活动,至今从未间断;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拥有志愿者200余名,常态化开展欢乐竹乡行、小小陶艺师等16项志愿服务项目,力争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文化服务;广德蓝天救援队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宣讲、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护”培训、灾害救援、水域搜救、大型会议和赛事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德市华善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以来,以“广德公益小天使”等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助老、助残、助困、文明宣传、倡导环保、大型赛事服务……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和鼓励各类志愿团体及志愿者发挥专长,按照“1+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组建1支志愿服务总队,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生态环保、扶贫帮困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及群众身边的N支志愿服务队伍。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市民创建之星、市民文明观察员、百姓名嘴等为主体,组建“道德榜样”“创建先锋”“草根宣讲”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每一个角落。

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化开展

志愿服务贵在持久。近年来,我市探索有效运行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平台、精心策划活动载体、精准对标群众需求、创新志愿服务方式,聚焦“六项任务”,打造“六大平台”,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化开展。

用强有力的、健全的工作保障筑牢志愿服务的坚强后盾。目前,我市发布了《广德市志愿者礼遇回馈十条》,从精神嘉许和物质奖励两个层面,对志愿服务记录良好的志愿者予以激励。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年度“四个十佳”评选工作。同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积极性,出台《广德市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广德市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实施意见》,设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向社会力量购买直接面向群众的非盈利性服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立志愿服务之家,遴选引入5家社会组织入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了市、乡、村社区、网格(村民组)四级好人月评机制,推选出一大批好人好事,群众学习有榜样、行动有引领,社会氛围日趋浓厚。目前,我市获评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宣城市道德模范5人、广德市道德模范24人、中国好人2人、安徽好人4人、宣城好人41人。我市“守护母亲湖”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中国好人谈贤贵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国最美志愿者。

志愿者与志愿行动,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志愿精神早已融入广德人的灵魂,在广德志愿服务如春风拂面,文明程度不断攀升,8万余名志愿者用爱温暖一座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