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凌笪乡“枣”日脱贫 过上“蜜”生活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4:48

8月31日一大早,家住郎溪县凌笪乡侯村南村村民组的贫困户余明兰早早来到侯村蜜枣厂的真空包装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现在正值蜜枣加工季节,家里没什么农活,就来这里做做事情,一般一季做下来能挣2000多元。”余明兰说。

走进煮枣操作间,八口大铁锅内热气腾腾,贫困户王学财正用锅铲不停翻动着正在煮的枣子,在灶膛里熊熊火焰的炙烤下,青枣在铁锅内与白砂糖、水充分融合,慢慢吸足了糖分,颜色也由青绿色渐渐变成琥珀色,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甜味。

王学财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做蜜枣的季节,他都在这个蜜枣加工厂工作,一天能挣100元的工钱,已经在这里做了8年。“蜜枣加工季节性较强,每年从处暑前后开始,总共就20来天,现在我们开足马力,每天加工青枣1800多斤。”正在查看灶膛柴火情况的蜜枣厂负责人王学农说。

王学农的家庭农场已经多年加工蜜枣。“蜜枣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传统的产业,一颗枣要经由分级、划丝、水洗、糖煮、烘焙、捏枣等十几个步骤,才能制作成成型的蜜枣,整个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是原生态的绿色食品。”王学农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制作蜜枣的时间比往年要晚了很多,在不改变传统工艺的情况下,力争做到精益求精。现在王学农在30亩茶叶地里套种了枣树,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小小蜜枣,甜了日子,富了乡亲。目前王学农的蜜枣厂共有20多名工人,全部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有一些是贫困户,他们每年到这个时节都会到厂里来工作,一个加工季每位工人能挣上二三千块钱。侯村蜜枣产业是凌笪乡发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鼓励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凌笪乡因地制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了白茶、青虾、葡萄、侯村蜜枣等特色产业基地,各项扶贫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更多贫困群众依托产业发展脱贫摘帽。

“扶贫要先扶志,树立自主脱贫意识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关键,我们积极引导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打造产业扶贫基地,为更多贫困户提供脱贫致富的平台,以产业助脱贫,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才能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凌笪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邹喆说。截至目前,凌笪乡创建贫困村“一村一品”专业村1个、产业专业村3个;发展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奖补项目729户,其中自种自养贫困户579户,共发放到户奖补资金116.1086万元;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30余人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