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美丽家园的悄然蜕变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王肖肖 余克俭 夏忠羽 发表时间:08-24 11:34

近日,笔者来到安徽省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沿村公路两旁绿化带正在整修,村民正在清除村庄内的杂草,拆除村内破旧闲置房屋,房前屋舍被装饰一新,250亩白茶产业扶贫基地内,宽阔的柏油马路穿行而过,与茶园相映成趣……彼时的下吴村早已不再是当年破旧落后模样,村容村貌已悄然蜕变成美丽乡村。

近年来,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紧紧围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针对村庄内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废弃住宅以及陈年垃圾进行清理整治,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315”品牌示范村,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要致富,先修路。郎溪县下吴村与江苏省溧阳市一山相隔,山这边,是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山那边,是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濮家村。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以来山民共砍一山柴、同饮一溪水。去年,下吴村通伍员山的“四好”农村路被确定为“伍员山通景公路”建设工程,成为6条“美丽公路”实施项目之一。该路起点位于江苏溧阳1号公路,经下吴村白茶扶贫基地,环绕罗市村民组再连接溧阳1号公路,沿线种植茶叶近1000亩,惠及大小种植户16户,带动25户贫困户就业。为此,该村还将3000多亩集体林场开发成旅游观光休闲的茶生态园,以此壮大村级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此外,下吴村正在新建村民集中居住区和民宿,粉墙黛瓦、前庭后院,阡陌纵横、农田环绕,美如景区。这里同步规划布局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还原生态自然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在村庄内新建2座公厕、2处停车场、1个乡村大舞台,排水明渠和污水管网连着整个村庄,村庄内所有建筑外立面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村庄和道路沿线景观带。

截至7月底,下吴村房屋外立面改造现已完成70户,21户正在进行改造,完成率达77%左右,村庄停车场、文化大舞台等工程已完成80%,村庄内绿化工程道路沿线均已完成铺设,绿化正在实施,总体工程量已完成70%,其他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王肖肖 余克俭 夏忠羽)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