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四带”模式 带动贫困户增收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17:02

日前,沿着弯弯的水泥路,记者来到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凤凰山茶叶合作社,只见200多亩的白茶连绵起伏,一株株及膝的茶树随风摇曳、生机勃勃。七八个工人正忙碌着在茶园里清除茶树间的杂草,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我在合作社除草、浇水、施肥、采茶叶,一年能有7000多元收入,家门口就能上班,真得是太好了!”正在干活的涛城镇庆丰村贫困户杨小飞说。

郎溪县凤凰山茶叶合作社是一家集茶叶鲜叶采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自郎溪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合作社以“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积极为贫困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系列服务,促进了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和增产增收。

“合作社还将现有基地茶园按照100元一亩的低价反流转给16户贫困户,同时给予技术等帮扶,全力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该合作社负责人陈林告诉记者,针对部分农户年龄较大、缺少劳力和技术,合作社通过组织技术工、采摘工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和劳务服务,帮助发展茶产业。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吸收成员330名,带动周边茶农及农户850余户,该社年销售收入726.5万元,实现利润100多万元,助农增收300多万元,户均增收达6000元。

在位于郎溪县十字镇的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油茶种植产业扶贫基地里,漫山遍野都是油茶树,枝头上挂满油茶果,十几个村民正忙着管养油茶树。68岁的贫困户余世明就是其中一位,他熟练地把油茶树周围杂草清理并运出。“我年龄大了,不能在外务工,在油茶基地可以做些除草、采果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按天记工,一天能挣100多元。”

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据“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发展模式,通过务工、土地流转、订单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我们公司油茶示范基地共3000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油茶、油用牡丹种植4000余亩,油茶基地在除草、施肥、剪枝、采果等日常管护上都需要用工,已为周边村庄常年提供包括14名贫困户在内的70多个较为稳定的就业岗位,每年总计能够给务工人员带来60余万元务工收入。”公司负责人姜松说道。

“我们大力推广农业园区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的‘四带’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贫困村深入对接,合理选择订单、入股、劳务、服务等带动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据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四带”模式的广泛开展为助力郎溪县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架起致富的桥梁。截至目前,共参与带动的各类经营主体295家,带动贫困户1626户。(记者 余庆 特约记者 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