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农村“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2:03

近年来,泾县把农村“三变”改革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四优先”推进贫困户盘活经营性财产、造就就业创业途径、增加生产收入,有效推动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群众稳定增收。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三变”改革实现整县推进,141个村落实“三变”改革项目485个,其中村集体资金入股4671.85万元,集体资源入股土地5236.64亩、房屋8529.15平方米。

优先盘活利用贫困户耕地、林地等资源,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鼓励支持各类经营主体优先流转贫困户耕地、闲置资产,全县所有贫困户的闲置耕地和闲置资产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安徽泾县旌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扶贫直通车”基地,直接流转16户贫困户25.4亩土地,每年每亩保底分红300元。

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切实解决贫困户销售问题。全县各贫困村和各大超市都开设扶贫爱心专柜,专门销售贫困户的产品。泾县海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扶贫直通车”基地,通过“三直三通”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直接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每年销售贫困户养殖的鸡鸭鹅等产品和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年销售总额超过800多万元。

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全县现已带动贫困户6469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排贫困户稳定就业岗位9个、临时就业岗位14个,贫困户月均增加收入3000元。

优先给予贫困村政策扶持,促进早日脱贫。除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使用有效外,县委县政府还将“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三乡工程”等扶持资金优先安排贫困村。2019-2020年全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强村共安排了34个,其中安排贫困村达到27个,占总数的79.4%,落实扶持资金1035万元,推进了贫困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农村“三变”改革中收效最快、收益最多的是全县34个贫困村。2019年全县34个贫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764.085万元,村均达22.47万元,比全县村平均收入增加247.08%,并涌现了五个收入突破50万元的经济强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