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的力量·追忆甘磊”系列报道之三——农民群众的好兄弟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凌欣 孙梦颖 发表时间:08-07 17:36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甘磊是农民的儿子,对于基层群众始终保持着一份最质朴与真诚的感情。多年来,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在山林竹丛中、在田间地头里、在贫困户家,只要是群众需要他的地方,都能看到甘磊忙碌的身影。

在港口镇山门村村民们眼中,甘磊是一个“性情直爽、没有架子的好干部”。2012年,时任港口镇林业站站长的甘磊在山门村走访时得知,这个有着丰富毛竹和茶叶资源的“聚宝盆”,却因为山路狭窄而难以运出去,村民们的“致富之路”被切断。

山门村村民李启成问甘磊,能不能帮他们想想办法。甘磊当即就拍了胸脯:“行!我回去就给你们想想法子。”为了这一句简单的承诺,从那以后,甘磊就成为了这里的“常客”。8里多长的山路,甘磊每周都要徒步考察好几趟,平均每趟差不多得走1个小时。这一边,他跟村里人讨论修路方案;另一边,他积极奔走,为村庄争取项目资金。两年时间,这条贯穿两个村民组、长达4公里的进山道路正式通车。道路畅通后,村民们靠着卖毛竹和茶叶致富,平均每户每年能增收1万多元。

“当时,我们村经济比较落后,拿不出足够的钱修路。这条致富路能够修成,多亏了甘磊跑前跑后帮忙争取到了十万块钱的项目资金。”李启成告诉记者,虽然多年过去了,但只要一提到甘磊,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引发的山洪,导致这条道路受损严重。得知消息后,甘磊再次多方奔走帮村民争取资金修缮道路,但却因疫情影响工程进度。直到今年6月17日,修好的道路终于通过了村里的初步验收,可就在前一天,甘磊却永远离开了大家。

对于太平村困难群众吴廷美来说,甘磊是“家人”般的存在。常年患病且没有经济来源的他,被政府纳入结对帮扶困难户群体。这几年,作为吴廷美的帮扶责任人,甘磊没少往他家里跑。

今年4月起,在甘磊的协助下,村里对吴廷美原本破旧的小平房进行了大改造,并接通了自来水,新修了卫生间。卫生间是紧贴老房子修建的,为了让吴廷美去上厕所更方便,甘磊坚持从屋内打通墙壁修门,虽然施工麻烦了一些,却让“老吴下雨天上厕所不用淋雨”。正是这小小的细节体现了甘磊对吴廷美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甘磊从不摆架子,总想着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来自孙埠的“外乡人”潘义胜,就从甘磊的身上,感受到了“家乡人”的温暖。2017年,潘义胜到港口镇流转土地,成立宁国市义胜家庭农场,开展规模化种植,可头一年就亏了二十多万元,他不由得打起了退堂鼓。甘磊主动找到他,劝说他从单一种水稻向油菜观光等多元农业转型。潘义胜采纳了甘磊的意见,第二年,油菜花海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家庭农场也有了自己的特色,潘义胜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甘镇长主动找我,为农场出点子,还帮我从银行贷款。如果不是他及时伸出援手,我可能不会坚持下去,也不会有现在的成绩。”对潘义胜来说,甘磊是拯救他事业的“贵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无数个为老百姓奔波的日夜,成就了甘磊这二十多年平凡却又让人敬佩的工作生涯。甘磊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人民好干部”的真谛。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