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灾后送来“及时雨” 惠民利农出实效
来源:泾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5 14:52

前段时间的持续强降雨,导致了泾川镇岩潭村徽水沿岸河水倒灌,村民蔬菜、瓜果、烟叶、水稻等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同时洪水还冲断了村组道路,冲垮了鱼塘,冲进了村民房屋,给广大村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洪水退后,面对灾害造成的损失,岩潭村科技特派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受灾的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做好水稻、蔬菜、瓜果等田(地)作物的清沟沥水、扶倒清污、追施肥料、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减轻水灾造成的经济损失。

“今年我种植了8亩多水稻,一场洪灾,8亩多长势旺盛的水稻全部被洪水淹没,经济损失较大。”看着被冲毁的一片狼藉的水稻田,郑仕喜满面愁容。郑仕喜系岩潭村郑家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已65岁的他,身体还算硬朗,目前独自一人生活。2020年,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在种植了自家3亩承包田的基础上还租种了其他农户的5亩多水田。通过自已的精耕细作和悉心呵护,8亩水稻长势喜人,但一场无情的洪灾让老郑的心情降至了冰点。

得知这一情况后,岩潭村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赶到他家,一边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一边协助老郑到受灾现场悉心指导。村科技特派员到现场仔细查看灾情,并对症开出了补救“良方”:扶正倒伏的稻棵、清除稻棵上附着的泥土;排去田间多余的积水;重点防止稻丛卷叶螟等病虫害......“一剂良方”,让老郑的心头重新燃起了希望。“真是神了,按照技术人员的对症指导,8亩多稻田又重新恢复了新绿,感谢他们送来的‘及时雨’!”郑仕喜的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此外,该村科技特派员还分别来到徐训安、沈廷喜等几户种粮大户的田间地头,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通过点对点的指导,切实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