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今日宣州评论员 发表时间:07-10 11:12

近期,我区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导致境内大部分河流超警戒水位。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7日16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汛情就是命令,险段就是战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奋起抗洪、抢险救灾、转移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当前正值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做好应对长期高水位准备,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胜于救灾,及早发现、尽早处置险情是必要之举。要进一步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加密巡堤查险频次,全面开展巡查巡防。对出现的险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会商研判,处置要坚决果断。要科学调配好应急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机械,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处置。

防汛抗洪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要严格落实水库“三个防汛责任人”(行政、技术、巡查)和“三个重要环节”(监测预警、调度运用、应急预案)要求,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超蓄,加强巡查值守。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灾害易发区要继续加强监测预警,避免出现人员意外伤亡。强化险工险段、薄弱堤段的重点防守,上足精干力量,发现险情及时进行科学抢护、有效处置,确保险情抢得早、抢得准、抢得住,避免江河堤防发生重大险情。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备足备齐防汛物资,重点险工险段要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变化情况,加强会商研判,提前预判灾害影响,及时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引导群众及时转移避险。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防汛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防汛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严格按照防汛应急I级响应要求,坚持统一领导,服从统一指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坚决防止出现责任盲区、责任漏洞和责任死角,坚决杜绝脱岗、空岗、漏岗等现象。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宣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