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县“五个强化”防大汛抗大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程正刚 发表时间:06-29 17:39

宣城新闻网讯  入汛以来,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旌德县出现连续较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70-150毫米(其中有8处站点超过100毫米,最高降雨量为148.1毫米),全县57座小型水库溢洪13座,溢洪最深0.25米,面对严峻汛情,该县多措并举,突出“五个强化”,全力以赴防大汛、抗大灾。截止目前,全县水库运行良好,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基本稳定,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源头管理。建立防汛抗旱会议召开、响应决定、应急值守、信息报告、指挥协调、信息发布、调查评估等工作机制,建章立制规范应急程序。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调整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镇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县直相关部门成立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医疗救援、气象等应急专家组,着力构建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县防指抽调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水利局、住建局、交运局、城管执法局、文旅局、应急局7个重点防指成员单位成立了综合防汛抗旱督查组,于4月14日至15日对重点工程整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修订、应急准备等情况等进行了督查。

强化隐患排查。组织对全县主要河流和57座水库进行汛前检查,印发《全县2020年汛前检查情况通报》,督促各镇限期整改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聘请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1地质队对全县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汛前检查,落实防范措施,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现存地质灾害隐患点95处(其中:滑坡隐患点43处,险情等级皆为小型:崩塌隐患点45处,险情等级皆为小型;泥石流隐患点4处,险情等级皆为小型;地面塌陷2处,险情等级皆为小型,地裂缝隐患点1处,险情等级为小型。地质灾害隐患共威胁129户444人,威胁财产的4349万元)。安排专人加大对全县桥梁、隧道、涵洞、高边坡及地质灾害点巡查力度,及时清理沿线道路边坡塌方,并在全线道路易滑坡及地质灾害点设立安全警示标志,保障汛期道路交通畅通。

强化预警监测。落实资金20余万元,用于整合雨水情监测、山洪灾害预警监测、重点工程视频监控、会商等四大系统。建立监测预警发布响应机制,视情组织多部门会商研判,强化对镇、村防范自然灾害的指导。

强化保障措施。县应急局编制了《防汛抗旱和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并协调发改部门做好33类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共储备了33类物资(30000条编织袋、30 卷彩条布、10台水泵、5000米软管、50顶帐篷等),并与旌俞商贸等企业签订了代储协议。组建以县人武部民兵防汛应急分队、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主体的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同时,组建以镇为单位的大型机械(挖掘机、推土机、铲车、工程运输车、吊车、三轮车等)车主为队员的镇级机械化应急救援队。

强化应急值守。县防指重点成员单位汛期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端午假期和强降雨期间,及时进行电话视频查岗,各镇各单位无一脱岗,值班值守到岗到位。接下来,该县将发挥县防指牵头作用,对全县河道、堤防、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隐患点进行全面的再排查再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查,直到汛期结束。(特约记者朱于斌  通讯员程正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