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上庄“金山时雨”采摘进行时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4:38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

正值茶叶采摘的好时节

在绩溪县上庄镇

茶农们正忙着

采摘新春第一捧新茶

茶树吐露新芽

叶质柔软

色泽翠绿

一排排错落有致

漫山遍野

似层层波浪

“金山时雨”,因产于绩溪县上庄镇金山村,茶外形似雨丝,采制于谷雨前后而得名。早春茶因为芽叶都很鲜嫩,主要靠人工采摘,品质更好,是茶叶中的上品。

“金山时雨”

绩溪县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徽州文化发源地之一,公元1850年,上庄茶商汪裕泰在上海创立了“裕泰茶庄”,开始销售金山时雨,一经销售,金山云雾就以其独特的味道名噪一时,一度被钦定为皇宫御品。

绩溪县地处于黄山山脉与天目山脉结合部,有着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茶区处三江水源发源地,得自然之馈赠,汲天地之精华。上庄镇是一颗藏在山中的明珠,胡适也曾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桂源铺》:“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来描述家乡。

上庄镇的北西南均为海波一千米的山脉,东部为丘陵盆地,四周的山头高度在一千米上下,茶园皆在海拔八百米上下的森林之中,山高林深,乌砂沃土,雾海云天,昼夜温差大,阳光直射较弱,正是这种独特优越的地理环境,很好地促成了芳香类物质的合成,叶芽富含多酚类,氨基酸和儿茶素,因此出产的金山时雨茶品质优良。

其取名含意有二:

其一,指成茶外形似雨丝,采制于谷雨前后;

其二,产于绩溪县金山村。

近年来,金山时雨经过不断的挖掘改进、整合推广,已经越来越被茶叶爱好者所喜爱,先后获得中国名茶金奖,世界绿茶协会最高金奖,国际农产品金奖等殊荣。

“金山时雨”属绿茶类的特级炒青,其采制要求比较高,采摘在谷雨前后,标准为一芽二叶初展,俗称“鹰嘴甲”。

制作均为传统手工操作,大体分杀青、揉捻、烘干三道工序,每公斤约为5000个茶头,条索紧密细嫩,形如雨丝,匀齐纯净,色泽乌绿,有锋苗。汤色黄绿明亮,叶底成朵金黄,香气浓郁清爽,滋味纯和爽口,回味甘美,且耐冲泡。

金山时雨作为绿茶的极品,传承百年文化,将茶香飘溢世界。

美丽的茶园

美味的名茶

这个春天一起品茗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