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 红色研学 追寻“红色足迹”
来源:诗意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3-31 11:26

时代风雨,岁月山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追寻红色记忆

是我们对峥嵘岁月的深刻缅怀

传承红色基因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绩溪——红色土地

绩溪是一块红色的土地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绩溪是皖南九年游击战争的核心区

也是皖南最老、最为巩固的革命根据地

1931年,中共绩溪第一个党支部在伏岭水村坝石灰窑建立。从1934~1937年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军游击队先后八次进入绩溪境内活动。在皖南的九年游击战争中,国民党顽军对我党组织和游击队根据地军民不断进行“围剿”,在当时生活、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党领导的新四军游击队和人民群众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和血与火的战争,在绩溪牺牲的新四军游击队员、武工队员、民兵和地下党员达200多人。

绩溪党史馆

开设在绩溪博物馆内的绩溪党史专题馆面积300多平方米,展出文字介绍10万余字,图片、图表100多幅,文物20多件。馆展内容以该县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斗争史为主。分中共绩溪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红军八入绩溪播下革命种子、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游击斗争中发生的主要事件、游击队的主要战斗、党组织和游击队负责人及牺牲的绩溪英烈等八个部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家走进党史专题馆,通过馆内展藏,翻开历史篇章,直观再现中国共产党绩溪历史,这段历史当中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和激情燃烧的历史人物,那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段段金戈铁马的历史,无声胜有声,参观的人们将在思想上和心灵上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梧川革命历史纪念馆

梧川村旌绩边游击根据地革命纪念馆总面积150平方米,分前言、红军播下革命种子、早期党组织建立、主要历史事件、战斗历程、主要领导人介绍、革命英烈等八个部份。

同时对外开放的是融革命遗址瞻仰、革命教育、休闲观光、农副产品采购、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总面积9.4平方公里的梧川大会山红色景区。

旌绩边游击根据地革命纪念馆和大会山红色景区,是绩溪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处绝佳场所,为红色旅游、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提供了新的载体,是每个绩溪人理想信念教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知青纪念馆

1968年11月,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号召,绩溪县板桥头乡(时为尚田、校头、板桥三个公社)接纳马鞍山知识青年221人,以校头公社接纳数量最多。

2016年5月创办的“知青之家”是展现知青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也是知青联络情谊的桥梁和纽带,对传承知青历史具有深远意义。了解知青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每段不同发展阶段的决策,感受前辈们的艰苦付出,激励人民群众一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许家朋烈士陵园

许家朋(1931-1953),1951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用胸膛堵枪眼的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的又一个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

陵园位于绩溪县家朋乡磡头(坎头)村社屋山,建于1957年,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以及50多位散落在坎头乡各地的烈士。原来乡名磡头乡为了纪念英雄许家朋而改名为家朋乡。

在这里,一起追忆峥嵘岁月,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大鄣山革命历史纪念馆

大鄣村地处伏岭镇,东起清凉峰,西连百丈岩,南接歙南,北靠江南第一关,这里山峦环绕,奇峰林立,自然山水雄奇秀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是皖南地委领导下绩歙昌边游击根据地,在绩溪的革命斗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驻足在纪念馆中,将会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近距离的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浴血战斗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