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馋,实在招架不住了!我想带你来宣城吃舌尖上的春日限定!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6:34

春天的宣城,总给人间以无限美味。

周作人在《故乡的野菜》写道:“一把剪刀一只‘苗篮’,蹲在地上搜寻,是一种有趣味的游戏的工作。”

整整一个春里,宣城人随手轻轻托出一只盘,盛装的都是宣城的烟火,是宣城春天的另一种模样。

蒿子粑粑

在宣城,过正月十五没多久,山路两边就时常能瞥见刚从土里冒出来的一种野菜——蒿子。而妇人们看见这种野菜则会兴冲冲地从家里取来剪子和篮子,急急忙忙地收割第一波春味。

蒿子,似乎是宣城地区很独特的一种春味。蒿子粑粑的独特之处在其绿色的外皮,传说这种植物吃了可以驱邪,配合糯米面制成外皮,这样的面团会发出清新的蒿香。

蒿子粑粑的精华体现在其内馅,馅料选用当地特产竹笋加以肉沫和雪菜混合炒制而成,荤素搭配,不油不腻。

宣城有些地方拿它做成青团,裹甜的、咸的各色馅儿料,软软糯糯。其特点为颜色嫩绿,气味芳香,口感柔软又富有弹力。

采摘地:宣城周边乡村田野间。蒿子一定要取顶叶嫩芽做出来的才好吃哦。

食用方法:把蒿子捣碎,浸泡,去汁,揪干,然后用糯米粉加水拌和,也可加进腊肉等佐料,做成圆圆的粑粑。可用蒸笼蒸,也可用平锅焊,热吃冷食均可。

螺蛳

宣城,是典型的鱼米之乡。

田圩里人家长大的孩子,记忆中的春之味就是跟在父亲身后,从河边摸螺蛳开始。

清明前是品尝螺蛳的最佳时令,此时螺肉肥美,有“清明螺,肥似鹅”的说法。炒螺蛳口味咸鲜,肥美的螺肉配上香辣的汤汁,嘬一口就上瘾了,根本停不下来。

而会吃的宣城人,则会把吐沙后的螺蛳肉用牙签或者大头针挑出来,加一些其他时令菜和其同炒,不仅口感上了一个level,味道也是鲜到掉眉毛。

采摘地:宣城周边田圩间、房屋前后洗米洗菜的池塘里;菜市场也能买到哦。

食用方法:爆炒螺蛳最好,带点汤汁的那种。

豌豆头

符合宣城人心目中既美味又可爱的菜必属豌豆,不管是豌豆头、开花的豌豆花,还是结果的豌豆。

豌豆是农户家家必钟的蔬菜之一,随意撒下一些种子,过些时日,突然发现已经绿了一片,煞是阔爱。

将锅烧热,一些香油,然后将豌豆头丢进锅里,炒时只需要盐,快速翻炒几下,一道春天的时令美味就出锅了。或者简单的一个汤加点豆腐或者鸡蛋,也是美味又营养。

采摘地:你家的菜园地啊。

食用方法:炒食、凉拌,做汤等

荠菜

民间俗语:三月三,荠菜赛灵丹,荠菜可是野菜中的珍品。在宣城,在田野间随处可见荠菜,尤其是圩里的乡村田间。

早春时节,当季的荠菜,心肉厚叶嫩,有一股山野的清香,可与豆腐同锅煮汤,也可与肉剁酱,包馄饨、炖汤团,怎么吃怎么好吃。

荠菜饺子,堪称是“春季第一鲜”,水嫩的荠菜,配上宣城本地自家产的本鸡蛋,光想想都掉口水~

采摘地:宣城周边乡村田野间,吃荠菜要趁早,开花了就老了。

食用方法:炒食、凉拌、作菜馅等

春 笋

宣城的竹笋一年四季皆有,冬笋难得,春笋却是春天这个短暂季节里易得的时令蔬菜。春笋水分充足,拿来炒,脆你一嘴,拿来炖汤,鲜你一嘴。

好吃的春笋往往油汪汪。宣城人常吃的春笋炒肉是一道极好的下饭菜:大块鲜笋在口中断裂,脆得脑袋嗡嗡作响,肉香味十足。还有那红烧鲜笋,新鲜清脆!

采摘地:宣城、广德、宁国山区等

食用方法:炒食、红烧、炖汤等

马兰头

马兰头,是宣城人民心头的一颗“朱砂痣”,常见却不普通。三月份间,不时会见到三五之人各手持一把剪刀蹲在田埂之上,懂食之人一定知道是在剪马兰头。和荠菜一样,宣城周边的乡村田埂随时可见。

马兰头过开水汆熟切碎配合宣城“水阳三宝”之一的水阳干子拌食,更有饕鬄者说是一定要用臭干,再加点花生碎和熟香油。

吃的时候,筷子不过瘾,最好拿勺子一勺一勺㧟着吃。

采摘地:宣城周边乡村田野间

食用方法:凉拌、炒食等

蕨菜

蕨菜喜生于宣城山区向阳地块,从地下破土而出,春天的时候,在宣城大大小小的山上都能轻易找到。

蕨菜清脆可口,郊游踏青之时,随手带上一小把蕨菜回家,饭桌上当个小菜再适合不过,给正菜做个配菜也是点睛之笔,鲜上加鲜!

采摘过多也不用怕,过开水之后见几个大太阳,做成干蕨菜,想吃的时候,配上去年腌制的腊肉,一盘好吃的蕨菜炒腊肉是不是可以让你吃下两碗饭?

采摘地:宣城周边山区等

食用方法:凉拌、蕨菜炒腊肉、腌制等

香椿

提起香椿,和榴莲及其相似,相似的是爱的人极其爱,嫌弃的人却怎么也不喜欢,那令人又爱又恨的味道,是怎么也挡不住它的美味。

香椿的食用部分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天开始发芽,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煞是好看,加入鸡蛋,烹饪后,一道家常小炒就出锅了。

现在的香椿被大棚养殖的很多,也有农户前后院子里种植了三三两两的香椿树,野生的基本很少。

采摘地:野香椿很难采摘到,农户前后院属于自种不要乱摘哦。想吃的话到菜市场买吧~

食用方法:炒鸡蛋、凉拌等(吃之前一定要焯水哦!)

折耳根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寄居在湿漉的土壤中,也算是野菜界中的“重口味”。爱的人爱极,不爱的人可谓是“避而远之”,简单凉拌便可食用。

采摘地:宣城周边田埂野间等

食用方法:炒腊肉、凉拌等

凛冬过后,“吃春”既是一种安慰,亦是一种唤醒。

味入舌尖、味蕾,一点一点,唤醒宣城人全身心的知觉,

开启的,便是新一年的生长、新一年的滋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