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些绝美的绩溪古牌坊,有些名字你都没有听过,却美了上千年!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1:23

大夫坊

牌坊坐落在长安镇冯村,占地25平方米,为明代建筑。该坊四柱三门五楼,东面朝向,全用砂质花岗岩雕凿制安。通高9米,中门宽5.6米,该坊明间的花板上,东西镌有“掇科”二字,西面镌有“大夫坊”三字,是为知州冯兰而立。该坊的大、小额枋上均雕饰吉祥图案,为我县明代牌坊之佳品。对研究冯村历史具有重要价值。1997年,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批准文号绩政【1997】35号。

药公墓道坊

牌坊位于瀛洲镇仁里村小学巷道口,系跨道两脚坊。横额上刻有“唐金乡尹药公墓道”, 横额上部分已无存。这是绩溪现存唯一的文字完整的一座墓道坊,也是年代最为久远的牌坊。

胡淳墓道坊

牌坊位于在石榴村村南大路上。是一座两脚牌楼,楼体有三个层次:顶端竖两根立柱,当中嵌一块长方形镂花石板;中层横架一块条石,上刻“大中大夫云南参政胡公神(道)”;下层双柱内侧镶有楼裙。此牌楼与胡淳墓遥遥相对。

胡洪炬妻程氏节孝石坊

清代建筑。位于县城北大街(今良安路)东端南侧(北斜对城隍街), 占地10平方米,二柱单门三楼,茶园石仿木结构,通高7.6米,宽4.3米,进深2.2米, 斗拱承挑出檐,正脊饰以鳌鱼,梁柱接点设雀替,石柱南北护以抱鼓石,正脊下方竖双龙 纹“圣旨”匾,中间花板南北镌刻“冰心玉质”“光昭彤史”,下均镌刻坊名“旌表故儒 士胡洪炬妻程氏节孝坊”。

世肖坊

牌坊坐落在瀛洲镇仁里村,为明代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占地面积7.5平方米。该坊建于明代,二柱上架一枋,顶部残。麻石构筑,花匾上刻“世肖坊,大明成化十四年九月十三日立。”南北坐向,横跨大街。上下两根额枋上雕刻有吉祥图案,工艺精致,保存完好,有一定的文物价值。1997年,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批准文号绩政【1997】35号。

每个牌坊都可以说是

承载了一段历史或者一段佳话

都是绩溪的文物宝藏

让我们一起保护古牌坊,铭记徽州历史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