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上”过新年 年“味”更浓厚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19 15:52

“花鼓迎春唱新曲,今年新春乐不同……”伴随着婉转悠扬的花鼓调,独具皖南特色的花鼓小戏轮番上演。一首首悦耳的年味戏曲,引得通过手机线上观看演出的蒋爱红拍手叫好。春节期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出一系列云上文化特色活动,让“年味儿”在云端更加浓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传统年味活动。

新春赏“新”剧 年味更加浓

“这样看戏曲真方便,既能安全过大年,还能感受到新年的乐趣。”家住宣州区澄江街道的73岁老人蒋爱红新春过足了戏瘾。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文化馆举行“云上剧苑——花鼓迎春唱新曲”活动,共演出十个作品,包括皖南花鼓传统小戏、皖南花鼓现代小戏、黄梅戏等。活动通过视频录播方式在“宣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向全市人民展示戏曲文化魅力。

“云上演出”迎新年的乐趣并不只有这一样。

2月5日,市文化馆推出“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云上演出的直播,带来了精彩的小品、戏曲、评书等表演,观看人次达9000余人次。同时还有文化社团节目展演回顾,精彩纷呈;泾县举办第十一届“泾川风”春节群众文化活动、“会唱歌的宣纸”音乐会,市民通过泾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我的泾县”APP等多平台云上观赏。

同时,市民还可以在“宣城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中国年画展;在“宣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宣城市文化馆和书画院联合举办的优秀书画作品展;在“宣城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可以看到《宣城年俗》图片展;在绩溪县博物馆网站上可以看到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等等;多彩的展览齐贺新春。

为了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丰富的新年文化“大餐”,我市还推出了“云上课堂”学知识。市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两期“宣博讲堂”介绍黄梅戏、徽剧;市文化馆汇集文化课程资源为民众提供涉及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的线上视频教程;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名师讲座,邀请知名学者、教授向市民普及文化知识。

“云上阅读”还能增文气。市图书馆整合海量数字资源,让读者在家里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线上图书馆服务。同时精选优秀名著提供线上听书,提供多感官阅读体验。广德市、绩溪县同时开展“红色故事汇”活动,以红色连环画为载体,用图画讲党史。

“云上”过新年 非遗解乡愁

“云上”过年,不仅让年味更浓,让生活更美,也让乡愁得到了慰藉。

“在这个就地过年的春节假期里,互联网为不能回乡的我们搭建了一座‘情归乡里’的桥梁,用非遗解乡愁,从传统深处,重归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体会到家乡的美好。”新年留在外地没有返乡过年的周芳,通过“云上非遗”度过了新春佳节。宣城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云端介绍宣城非遗的讲解、广德市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线上非遗产品制作技艺、“宣州文旅”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短视频展示的非遗文化,都让周芳从心底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

不仅如此,我市不少景区、文博场馆等还开通了云直播、云游览等,让宅在家里的本地人、留在宣城的外地人以及留在外地的宣城人,通过一根网线就能赏非遗、看展览、观花灯,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我和老爸比比我们各自做的年夜饭!”旌德县推出“话旌德年俗”特色年俗宣传活动、“品旌德年味”美食评选活动,人在湖北的魏然积极参与,通过发布抖音短视频,与家人异地“PK”。新年期间,旌德县还推出“话旌德年俗”特色年俗宣传活动、“品旌德年味”美食评选活动,均可通过微旌德微信公众号、旌德文化旅游视频号、旌德文化旅游抖音号等参与。郎溪县也推出闹元宵猜灯谜、年夜饭图片征集活动,与广大群众一起过好云上文化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