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文明实践新风堂 筑就移风易俗“大舞台”
来源:宣城市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2 11:36

“如果没有这个好柜台,今年茶叶真不知道怎么卖出去。”日前,泾县茂林镇濂长村实践站的新风堂里,贫困户汪拥军的母亲拿到卖茶叶的钱,激动地说。

汪拥军一家三口共同生活,母亲残疾,平时靠汪拥军打零工维持家用,种茶叶是这个家庭主要收入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茶叶销路成了大问题。5月初,为了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濂长村在该村新风堂里创新设立了“爱心助农柜台”,汪拥军将家里的茶叶包装好,拿到柜台寄卖,50多斤茶叶通过“爱心助农柜台”销售了40多斤。

“新风堂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平时举办各类活动,人流量大。附近还有景点,外地游客会到新风堂休息、吃饭,看到柜台上有农产品,就会买点走。”濂长村党支部副书记汪庭魁说。

“爱心助农柜台”的设立,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目前已有十几户贫困户将农产品拿来卖。这个贫困户口中的“好柜台”,已经帮大家销售茶叶100多斤、笋干40多斤,加上一些其他农产品,共帮助贫困户增收4万元左右。“这是隔壁桐山村贫困户的香榧,这个粉丝是附近凤村村民的,我们也帮着卖一卖。”指着柜台上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农产品,汪庭魁介绍道。听说濂长村有个“爱心助农专柜”,很多周边其他村的贫困户也把家里的农产品拿到这里来卖。

除了设立销售专柜,濂长村将“助农”主题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今年组织了近80名志愿者帮助贫困户采摘农产品,茂林镇团委志愿者还组织“爱心车队”送货到县城。

小小新风堂,功能可不少。堂内设有小图书馆、小电子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幼儿活动室和舞台,音响、灯光、投影设备一应俱全,既能用于村民集中承办各类红白喜事酒席,又成为村民们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村里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通过制度上墙和签订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承诺书等方式,对承办酒席的桌数、菜肴的种类、车辆、彩礼等提出减量要求。新风堂的建成,为村民树立了文明酒席的统一标准和要求,既打破了陈规旧俗,也遏制了攀比之风,扭转了大操大办的陋习,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新风尚。

目前,不少附近外村的村民也选择来濂长村的新风堂办酒席、搞活动。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不断开展和深入,群众思想观念也得到了转变。自去年3月份启用新风堂以来,村民严格按照制度承办红白喜事,事前签订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承诺书,酒席不超过10桌,车辆不超过10辆,不提倡燃放烟花爆竹,坚持从简办理,不铺张浪费。截至目前,濂长村新风堂已承办了10余次共计50多桌“新”酒席,总计为老百姓节约近5万元钱。“新风堂受到群众一致称赞,我们已经接到了明年正月的婚宴订单。”汪庭魁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