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11:28

石家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上庄镇境内,有着600余年的发展史。山村是个自然环境非常优美,山水田园式的村落。村中现有300余人,也是典型的徽派风格的村庄。在2018年,石家村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石家村的由来,是因以石家人组成的村落。石家村背靠着旺山,面朝着由大山之中流出的桃花溪水。溪水的对面是一片沃土良田,村周围山林茂密,田野悠然,一条桃花溪缓缓地从村北的田野间流过。山村中的街道是三横五纵,一间间的徽派式的民居建筑,建在了这个纵横的棋盘之上,排列得整齐有序,就像中国象棋上的车、马、炮、士一样。在棋盘的最后方就是村中最重要的“石氏宗祠”,也是整个棋盘中的帅府位置。宗祠的前面有个半亩大小的水塘,两棵古松柏在这里常年的陪伴着水塘,诉说历史沧桑。

山村还是承袭着徽州人的建筑风格,依然保留着明清时期的老房子,很少有新建的。那些已经青苔斑驳的白墙,显出朝代变换的沧桑感。但保留下的木雕、石雕、砖雕,依然还是那么精细和独有的手法。这些年来,这个小村非常的安静,它本身有着优美恬适的田园风光,勤劳质朴的村民一如既往地耕耘着,他们热爱的田地。(庄宣)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