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舞长江经济带】画中查济:绿水青山富人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09:17

查济祠堂

采访团走进古建筑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第一次来到查济的时候,这里只有两家客栈,住宿条件差,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淋浴。”国家一级美术师柳新生回忆起初到泾县查济的场景感慨颇多,今年80多对的柳老从那时就与查济结缘。并在查济建起了美术工作室,每年清明先后来到查济,一直住到11月份,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进行艺术创作。

跟着柳老的步伐,越来越多的美术家、美术学生来到查济采风、写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已经形成了以美景为支柱的美术产业,现在的查济民宿、客栈近200家,住宿条件早已今非昔比。许多原先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到村里开起了酒店、农家乐,当地的青山绿水和古建筑成为了大伙致富的“宝藏”。

近年来,桃花潭镇查济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以旅游资源为重点,谋划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围绕项目建设,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助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据悉,查济村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村内保存从元至清古建筑二百余处,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查济村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同年被安徽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环保局授予“安徽省生态村”称号。

据村支书介绍,目前全村开设宾馆、民宿174家,特色服务行业5家,使查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元每人,提升到现在的16000元每人。未来,查济还将打造文化陈列馆,培育字画交易市场,形成完整的艺术产业链,从而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记者 张毅璞)

柳老的工作室

柳老在接受采访

村里的橘喵

村民在溪水里洗衣

阁楼

古建筑

写生的人

游客在村里的小卖部购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