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0-09 14:42

宣城市宣州区是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试点工作以来,该区始终坚持群众导向,响应群众需求,在建机制、强举措、抓落实上下功夫,鼓励各地立足实际,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建强一支志愿队伍。下发《宣州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成立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宣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志愿服务总队长,全区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900多支,志愿者总人数达9000余人;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席会议调度制度,由宣州区委副书记、区委宣传部部长任召集人,完善志愿服务宣传、培训、考核等机制,进一步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建好一批实践阵地。该区统筹现有文化阵地和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整合宣传、教体文旅、科技、卫生、共青团等部门资源,并于第一时间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建设月”活动,共建成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选树典型,推进示范引领。结合基层党建、乡风文明、法治教育等工作,在该区水东镇、水阳镇、寒亭镇、澄江街道、水东镇前进村、祁梅村和鳌峰街道宝城社区、澄江街道城北社区等综合条件较好地方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积极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部分区直单位力量,组建了“理响宣州”理论宣讲、“宣州红”文化旅游等2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并吸纳了14支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畅通中心志愿服务渠道。围绕五大活动主题,以工作组为主体,制定志愿服务方案,组织开展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暖冬行动”“我们的节日”“宣州红”文艺培训等理论宣讲、移风易俗、为民惠民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一批特色品牌。该区积极总结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经验,要求各地不搞一刀切,不搞千篇一律,而是结合当地自然环境、风土人情、乡土文化等特质,找准工作突破口,创新举措,挖掘特色亮点,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寒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打造“百姓讲堂”品牌,在群众中选老师,以村前屋后、田间地头为课堂,讲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课”,以最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解读群众最关心的政策,讲解群众最渴望的知识,传授群众最需要的技能,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切实做到精准对焦高效供给。(宣蓉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