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首次举办阅读马拉松大赛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7 15:59

说到马拉松,你可能会想到一场酣畅淋漓的夏日长跑,但提到阅读马拉松,很多人脑海里浮起一个大大的问号——阅读也可以比赛吗?没错,阅读也可以是一场马拉松!9月12日,在市图书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马拉松比赛拉开序幕,整个比赛时长近6小时,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此类阅读盛事。

50位选手6小时内同读一本书

所谓阅读马拉松,规则很简单,就是要求参赛者像长跑一样,在指定的时间,持续性地投入到读书中。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本届大赛由安徽省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阅读马拉松和上海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主办,由四地各公共图书馆联合主办。大赛全称是“2020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总共有111家图书馆、4900名读者参与进来。宣城市图书馆是首次受邀参加这类活动。

9月12日上午10点钟,所有长三角地区的参赛选手在各自的本地图书馆参赛。在市图书馆内,在经过身份信息确认、按顺序就座以及抽取书号之后,我市50位选手们迅速投入到阅读状态,每个人的表情凝重、认真。赛场也顿时安静下来,只能听到书页翻动的声音和做笔记时笔尖轻划纸张的沙沙声。

根据比赛规则,所有地区参赛选手阅读的都是同一本已出版尚未发行的书籍。今年的阅读书籍是《消费者的决策 行走于理性的边缘》。光听书名,就能想象到内容有多“硬核”。参赛选手们必须在6个小时内,写下一篇读后感,并闭卷在手机上进行书籍内容的测验,而最终成绩的评定,则以“阅读速度+质量分”的标准排定名次。

年轻选手大多“有备而来”

按照比赛规则,各地级市图书馆只能接收50位报名选手,并且每5人随机组成一个团体。从报名一开始,我市市民就对阅读马拉松充满兴趣。“我们本来还担心报名人数不够,但是没想到很快就报满了50位。”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我市第一次参加“阅读马拉松活动”,很多市民可能还不知情,如果来年继续举行,人数超出就会考虑以抽签的形式选择报名选手。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本大家认为枯燥安静的阅读活动,应该不太吸引现在爱热闹、爱刷手机的年轻人,但从市图书馆接收到的信息来看,报名参赛的选手多是年轻人。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49岁。这其中,有不少人是学生、老师、公务员、自由职业人士。

因为整个比赛用时近6小时,到了中午饭点的时候,很多参赛选手为了节约时间,自备干粮不中断地投入到阅读中。他们中有的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但是也做了很多准备。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唐健,特别搜索了往年的阅读书籍,还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专注力。“我会选择一本书,让自己沉下心来掐时阅读。还有就是我平时也在备考,所以也会有意地长时间不看手机。”

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教日语的张文采则表示,自己在参赛前,特别在相关网站上搜索了以往参赛选手的经验。“但是真正用起来的时候,发现持续阅读还是挺难的。”

阅读拉近距离体验快乐

到了下午3点45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半个小时,记者注意到,阅读区仍有近一半的选手还在认真检查,不愿离场,而已经离开的选手们则三五聚集,畅聊比赛中的一些失误点以及各自的成绩,认真程度十足像是参加完高考的学子。

更有意义的是,因为是团体组队,很多选手虽然是第一次认识,但通过阅读的魅力,很多人都很自然地留下了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相互合影留念。作为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刚刚上初一的代国豪出场后十分兴奋。“有点看不懂,但还是坚持看完了。”话音刚落,他的小组成员程翀就忙着安慰起来,“你已经很了不起了,明年我们可以继续组队。”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泾县的数学老师王欢拔得头筹。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很喜欢读书,整个暑假自己新看了3本书籍。“虽然这是一次阅读比赛,但我想获得优异成绩并非是大家的主要目的,5个小时读一本书,对人的专注力和意志力来说的确是一场挑战,但那种一气呵成的畅快,只有参与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参赛的选手们带着对阅读的热爱前来,每个人脸上并没有对名次、成绩的耿耿于怀,大家都真诚地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快乐,不少选手还表示明年一定要继续来战。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