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文旅局搭建平台弘扬法治文化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徐静雅 发表时间:08-04 11:53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市文旅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文化工作,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方面着力搭建法治平台,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弘扬法治正能量。

搭建创作平台,孵化法治文艺作品。近年来孵化了快板《普法进万家》、小戏《中秋明月谣》、小品《赡养》等一批优秀普法文艺作品。《金剪刀》《妈妈的布鞋》被选为我市廉政教育原创经典剧目。2020年,我市推动皖南花鼓戏进“两会”开展调演活动,有力宣传法治文艺作品,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搭建宣传平台,促进法治文化传播。在公共文化场所、旅游集散中心、A级景区等设立普法宣传栏,增添相关设施设备,加大法律法规类书籍的投放力度。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2016年以来我市共开展普法文化活动600余场。结合送电影下基层,2016年以来播放普法宣传片11000次、普法宣传标语15000条。结合“江淮普法行”“4·23世界读书日”“文化遗产日”等活动,开展广电设施保护条例、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结合“戏曲进校园”“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活动,通过法治文艺作品宣传法律知识。

搭建警示平台,凸显以案释法作用。坚持依照法定授权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注重“说理式”执法,结合日常检查、案件办理等说明处罚的法律依据、适用罚则,向经营业主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定期发布文化经营单位红黑榜,通过公开发布的手段引领社会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每年4月组织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等参加扫黄打非集中销毁活动,2016年以来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赌博游戏机等5万余册(台)。

搭建培训平台,提高职工法治素养。每年组织开展全市新进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培训考试,5年来共组织培训了90余人。举办两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遴选优秀执法骨干。发挥“七五”普法联络员和宣讲员作用,认真开展系统内普法活动。利用文旅系统品牌项目“文化讲堂”开展系统内普法学习,提高文旅系统干部执法水平。(记者 徐静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