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有了发展“路线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20:45

一条以高速命名的“走廊”,如何担负起赋能长三角科创的重任?

脱胎于上海市松江区“一廊九区”建设、以G60高速命名,G60科创走廊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已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如今,随着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6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下称《方案》),G60科创走廊有了进一步发展的“路线图”。

两年:年增百家上市公司

根据《方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江苏苏州市,浙江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区),总面积7.62万平方公里。

《方案》明确了两步走的建设目标,从短期看,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

“年增百家上市公司,意味着G60科创走廊所经过的城市不断有行业龙头企业崛起,也意味着相关城市的营商环境将不断优化。”中山大学区域经济专家、教授林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林江指出,上市公司往往代表一个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能够实现年增百家上市公司,至少证明有更多新兴行业正在被创造出来,同时有不少新兴行业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涌现,这是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体现。

“此外,这也说明G60科技走廊的税收和财政实力不断得到强化,将为基建以及其他财政投入打下坚实的基础。”林江说。

五年: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

从长期看,《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形成若干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方案》提出四方面措施,分别是: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着眼深化改革和优化服务,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林江看来,长三角地区地域广阔,如果能够形成一个科技创新的样本,足够大的示范效应将激发长三角的科创积极性。

“打造科技策源地需要科技龙头企业,而这些龙头企业既可以是引进的,也可以是自主形成的。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需要引进和培育‘两条腿’走路。”林江强调,作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关键的指标不是有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和平台,而是相关企业和平台能否对科技资源和人才产生集聚和扩散效应,在更高层次的科技研发和应用领域发挥影响力。

“在此过程中,既要发挥政府对于科技资源的引导作用,也要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的配置作用。对于长三角而言,这其实是发挥政府作用的‘苏南模式’和发挥市场作用的‘温州模式’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对接和流程再造。”林江说。潘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