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就“开挂”,“轨道上的长三角”热火朝天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11:07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记者胡洁菲、吴慧珺)轰隆隆的钻机声回响在郊野,高高堆起的钢材在日光下泛起光泽,四射的电焊火花像极了新年的烟火……尽管是新春佳节,长三角区域内不少在建的高铁站房、轨交线路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正用自己的双手,为“轨道上的长三角”增添新动能。

铁轨“夜战队”:挑灯鏖战抢进度

大年初一晚上10点,沪苏湖铁路湖州段的东苕溪特大桥连续梁主墩桩基施工现场,中铁三局沪苏湖铁路桥梁一分部的钻机操作手孔新全正在进行钻机作业。轰隆隆的钻机声与附近村庄鞭炮声此起彼伏,合奏出新年的交响乐。

“目前进行的是入岩桩基工作,难度相对大,可能需要花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天气渐渐好转,气温不算低,孔新全说着,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孔新全说,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通过手机跟家人云团圆了,项目部送来了米面肉油,感到很温馨。

“今年春节有50多人留守,实行两班倒工作制,24小时不停工。”中铁三局沪苏湖铁路桥梁一分部负责人邢大鹏说,自去年7月正式开工以来,项目部就一直在加班加点,目前桥梁桩基已完成三分之二,进度相对较快。

同一时间,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南岸的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钢梁施工现场也是灯火通明,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四工区技术员刘亢正在紧张地进行主塔斜拉索张拉作业。

“今年恰逢疫情,项目进度也十分紧张,所以选择留了下来。”主塔斜拉索张拉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夜晚的椒江江面上风声呼啸,刘亢说话的时候,呼出的白色水汽很快被风吹散,但他劲头十足。

刘亢和工友们正在挑灯夜战。(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是杭绍台项目的收官之年,春节期间,仅我们标段就有近一千人坚守一线,24小时不停工。”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项目四工区经理沈坚羽说。

站房“魔术师”:为区域发展增添更多动力

长三角范围内,不少站房建设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大年初三下午两点,日头高照,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茶岭镇,新安庆西站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毛国华正在工地上核对下料要用的钢管,他认真比对着手中的图纸和堆在旁边的钢管,避免出现错漏。

正在建设的新安庆西站未来将是京九高铁的皖西南枢纽,建成之后通过的铁路线主要有合安高铁、武安杭高铁、六安景铁路等。

2月14日,毛国华正在作业。新华社记者吴慧珺摄

“想家是肯定的,二宝从出生到现在都是手机里‘养’着的。”毛国华坦言,确实想家人,不过今年提倡就地过年,项目组给每个人发放了8000元的留守补贴,相当于多挣了一个月工资,也是不小的宽慰。

400多公里之外,毛国华的同事李明正在嘉兴站改建工程上忙碌。

李明是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嘉兴站改项目商务经理。他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嘉兴火车站将由此前的6000多平方米扩展到1.5万平方米,还将在北站房北侧1:1还原1921年的嘉兴火车站。

“为加快建设进度,项目部600余名建设者就地过年,不停工不停产,确保今年5月底具备验收条件。”李明说,目前,站房已基本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一切进展顺利。

嘉兴站改建项目现场。(受访者供图)

轨道“守护者”:全力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来到低路基区段将电瓶车停在安全区域,俯下身检查每一片栅栏、每一个涵洞、每一处排水孔,看到安防设施都完好无损才放心离开……大年初四早上8点,阜阳西站派出所太和东站警务区民警闫东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是闫东阳参加公安工作的第六年,也是他在铁路上度过的第六个春节。2019年12月,商合杭高铁北段正式开通,从联调联试时便参与工作,又见证其从无到有,闫东阳对这条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的工作也没什么特殊的,就是尽一切可能保障线路的安全。”作为商合杭高铁30公里线路的轨道“守护者”,闫东阳不仅需要每天在高架桥梁和低路基区段来回巡视,保障轨道的安全,还充当了沿线村的“安全讲解员”。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闫东阳便开始到沿线村庄及村民家中开展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转发微信链接、制作展板等方式传播高铁安全知识。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为老家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的交流提供了更多便利,作为本地人,能为家乡的高铁尽一份力,我很自豪。”闫东阳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