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充电桩·换电站 长三角加快推进下游市场转型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01-22 09:5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楚海虹)记者1月20日获悉,近日上海市新增89辆新款9系高能量超级电容公交车,投放于5条线路上。《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上海将大力推动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建设。相关产业在长三角地区得到大力推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突飞猛进,带动充电桩、换电站建设步伐迅速加快。据悉,我国去年新增2.3万家充电桩相关企业,同比增长16.94%。专家测算,按照2030年车桩比1:1的目标,我国充电桩增量将超5000万个,未来十年充电桩市场的总投资额将达到近万亿元。

面对充电桩、换电站市场的巨大潜力,油气销售企业也开始精准布局、引资入渠。目前,国内共有超过12万座加油站,如果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安装充电桩,将极大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但由于城市中的加油站大部分占地面积较小、停车位置紧张,仅靠充电服务费难以实现效益提升。运营商更愿意将充电桩建在新能源车保有量高、利用率会更高的地方。以上海为例,充电桩在市区的分布密度更高,多分布在大型商场、写字楼、知名景区等附近的停车场。

近两年,国家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换电的政策,换电模式也被列入了“新基建”内容中。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建设充电桩”更改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并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的互相联通。

目前,在已经投运的换电站,一辆车从进站到换电离站仅需3分钟,然后就能迅速投入运营。专业人士认为,从经济和社会效益角度而言,换电站建设比燃油车加油站建设成本更低,可有效节约土地和财政资源。同时换电模式也将有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促进电池包的标准化,进一步提高电池充电安全性,从而带动上下游价值链伙伴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未来,油气企业可以围绕合理选址布局建设充电桩、换电站,进一步满足更多车辆的运营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