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数字联盟成立,大咖聚首论道数“智”未来
来源:荔枝新闻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作者:祝亦楠 发表时间:12-17 08:27

如何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擘画数“智”未来?12月16日,长三角数字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长三角数“智”未来百人峰会在上海举办。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及长三角数字科创企业创始人、行业精英共聚一堂,分享前沿的数字创新成果,共商数字时代的美好未来。

长三角数字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科大讯飞、东方财富、优刻得、安恒信息、数梦工场等商创院创新样本企业及理事所在单位共同发起,并邀请上海大数据股份、观安信息、趣链科技等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城市的优秀科创公司及智库机构参与组建,旨在聚焦长三角数字一体化,立足数字城市建设,以具有前瞻性、包容性的视角,构建长三角数字创新体系,提升长三角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及竞争力。

“当前我们面临新一轮产业和科技变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算法和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日渐汹涌,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英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好枢纽功能,聚焦数据智能领域,着力探索数据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激活数据智能新主体、新产业,加快数据要素市场新研究、新认知,为长三角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创造产业新动能,赢得发展新机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商创院创始理事陆雄文表示,商创院作为一个“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互进、创新提升”的平台,愿与理事单位成员共同携手、凝聚力量,将联盟打造成长三角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头部引擎,无论在依托数据要素的数字城市建设还是新基建探索实践上都已率先发力,取得了初步成果。会上,大咖云集,共话“数字中国”新篇章。

“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数字化、智慧化体验的刚需。这对城市、企业的数字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极大需求和考验。”数梦工场研究院执行院长念灿华表示,数梦工场将继续发挥其在“城市大脑”打造上的技术与经验优势,推动长三角“数字城市”建设,将数据治理的便利带给更多人。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董事长许广彬从“私有云”的角度阐述了华云数据在助力党、政及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方面的战略布局。“未来3-5年内,我们将一边深耕研发,推出安全、高效的云计算产业和解决方案,一边加快落实新基建项目——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校应充分利用自身在领域内扎实的学科基础和深厚的学术资源力量,努力成为联盟可用、可靠的数字创新源泉,协助人工智能在长三角的生态布局完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陈畴镛教授说。

“随着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人工智能实用技术的逐渐落地、普及,数据安全化、技术规范化、行业标准化、法规健全化,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求。”上海观安信息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顾问张照龙,强调了人工智能研究在数字化转型及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中的重要性。

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表示,东方财富将发挥在金融信息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将数字科技创新的成果赋能给更多产业。

长三角数字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优秀数创企业与院校背后强大的科研力量。会上,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总裁刘九评、趣链科技CEO李伟、科大讯飞助理总裁方明和数字浙江CTO陈鹏宇分别围绕数据产业治理、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技术、数字化协同创新推动长三角智能经济融通发展以及浙江数字经济的深度探索等进行主题演讲。

会后,商创院与观安信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就智慧城市数据治理标准体系建设开展项目、课题等一系列研究。

荔枝新闻讯 记者/祝亦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