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创新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长三角金融服务“同城化”加速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桑彤 发表时间:12-03 10:39

新华社上海12月2日电 题:金融创新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长三角金融服务“同城化”加速

新华社记者桑彤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服务一体化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记者近日在长三角调研了解到,目前长三角多个跨区域联合授信业务已落地开花,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业对苏浙皖三省的贷款余额接近900亿元人民币。

自2019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揭牌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形成了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跨区域联合授信颇受市场关注。此举突破了“玻璃门”,使得上海资金进入江苏、浙江、安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7年在A股上市的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便受惠于此。这家集建筑装饰涂料、保温装饰板、防火保温新材料、防水材料的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原来在上海青浦区有4个工厂,因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将部分工厂转移到安徽滁州。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注册地均在长三角地区的集团及异地子公司推出“长三贷”,提供跨区域联合授信,从而提高贷款审批效率,解决异地授信等瓶颈问题。

“我们刚到滁州开厂的时候,需要融资2亿元,当地政府帮忙引荐银行,但在当地能够承接这笔融资的银行不多。”亚士创能副总裁王永军说,“而且,原来异地贷款需要总行审批,流程长,且银行对企业也不了解,企业融资不是那么便利。这次通过‘长三贷’融资,我们安徽的项目也能享受到上海的低成本资金。”

在王永军看来,金融机构在服务创新上迈出的一小步,就是支持企业发展的一大步。

不仅如此,上海银行业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圆心,向长三角上下游企业延伸提供金融服务,解决长三角范围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王永军介绍说:“这项服务不仅帮助作为核心企业的亚士创能增加了长三角范围内经销商的合作粘度及扩张能力,快速回笼货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亚士创能的市场份额,而且也帮助了数量众多、融资能力有限的中小经销商获得融资,减少中小经销商流动资金的挤占。”

截至9月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成功为长三角4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总计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

另一家总部坐落在上海青浦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创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则获得了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全牌照支持。“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和引导,也离不开金融支持。”上海创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立涛感叹。

2020年,创始实业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积极开展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合作基础之上,还获得股权投资、产业对接、上市辅导等多方面服务。“由于企业生产基地分布在长三角多地,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还将利用创始实业青浦总部信用,定制覆盖企业长三角生产基地和供应链融资的一体化服务方案。”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钱学洪介绍。

上海银行业还与上海市科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将科创板企业培育库范围扩大到长三角区域,打造服务科创企业成长的产品体系。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科技服务业的领军企业,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从北京清华园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背靠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青浦启迪人工智能科技城已开工建设。

在这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为青浦启迪人工智能科技城的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结算、外汇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其中为科技城固定资产融资项目投资25亿元,目前该项目年销售额达60亿元。

启迪人工智能科技城总裁林楷森表示,启迪控股在长三角多个城市均有项目布局,以往业务融资存在与当地金融机构沟通效率低、重复提供资料等问题。现在,交通银行通过长三角管理总部与启迪控股直接对接沟通,在充分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和风险把控模式后,根据各项目具体所在地向交行各地分支行牵头落地,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上海银保监局引导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在项目规划、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还款安排、信贷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与长三角区域内分行加强合作协调,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从设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