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频频出妙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宙洁 宋薇萍 发表时间:11-16 09:23

从上海松江出发,途经浙江省,止于云南昆明,这条绵延2700多公里的沪昆高速公路编号为“G60”。

依托经济活力旺盛的长三角城市群,G60沿线多地在科创领域迅速发展,使G60成为产业间梯度转移的必经地。

2018年6月,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在松江签署。从1.0版上海松江,到2.0版沪嘉杭,再到贯穿长三角一市三省,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赋予了崭新的使命——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去年5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G60科创走廊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聚沙成塔,寸积铢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各地政府积极聚焦规划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一体化,释放出协同共振的巨大能量。

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在本月初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来自意大利的“网红”AW139直升机受到关注。与此前不同,今年该类机型已尝试在本土生产,组装地位于沪浙交界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国商飞等头部企业本月分别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一批跨区域产业链合作项目也同时签署。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腾讯已经与长三角G60中的苏州、湖州、合肥、嘉兴等城市在项目、生态、产业等不同层面展开广泛合作,充分发挥腾讯连接器与产业赋能的能力,促进长三角G60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伴随头部企业的聚集,长三角G60科技走廊沿线各地已有不少规模化的产业联盟应运而生: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增材制造协同创新联盟揭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匠联盟正式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一个个联盟成立的背后,是各地在顶层设计中所进行的部署。例如《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积极融入长三角G60科创大走廊建设,联合推进超级计算中心、数据中心建设,争创长三角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探索建立长三角数据流动机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常务副主任王平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科创驱动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实体经济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参与全球竞争。

政府协同打破行政藩篱

今年4月底,金华首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签约落户松江,翻开了“多地布局、分工合作、各具特色”的长三角跨省市合作的新篇章。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打通产业链、加速“内循环”方面走在了先行先试的前列。

王平说,与传统“科创飞地”不同,G60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是真正体现“科创+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标志性项目。

该合作模式获得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内各城市广泛认可。截至目前,除金华项目外,湖州项目已正式运行;宣城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明年3月交付;芜湖项目已注册运营公司,预计年底完成土地调规,明年三季度完成土地出让;浙江省项目选址海欣地块,32.7亩首发地块正在开发,拟入驻浙江省6地市国资企业及各地龙头企业的研发中心、孵化器等。

本月初,《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该文件重点强调了多维度、跨领域的九城市一体化产业创新合作新模式。其中,除继续支持各城市间异地设立产业创新协同中心的宏观合作模式外,更鼓励九城市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产业联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等创新联合体发挥带动作用。

科技创新加持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在释放出强大生命力。

以资本力量“栽树引凤”

伴随一声锣鸣,今年7月9日,被誉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量子通信第一股”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数据显示,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登陆科创板态势良好,九城市共计受理科创板企业95家、已发行上市41家,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就在上个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拟上科创板企业精准咨询辅导会在上海松江顺利举行,来自松江、苏州、合肥、杭州的5家拟上科创板企业,与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专家以及10余家金融服务联盟机构代表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交流。

各方也在合力为科创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主要措施之一是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加强G60科创走廊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做实企业日常金融服务,强化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梯队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促进G60科创走廊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日前还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一起,就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基金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该基金将作为支持区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将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业的重大项目,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一体化布局,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优势产业发展,总规模有望达500亿元,首期规模预计达50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和优化配置正赋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加蓬勃的力量。

⊙记者 王宙洁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