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让“长三角”餐桌更丰盛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吴舒婷 发表时间:09-28 16:27

秋分过,瓜果香,宣州大地到处是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农产品加工企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等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不仅畅销本地,更是快速地流入了长三角地区的餐桌。作为安徽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宣城市宣州区坚持以长三角市场为导向,立足区域禀赋资源,发展特色农产品,让“长三角”餐桌更加丰盛。

发展供应“大”基地

“耕地、起垄、铺膜、移栽小苗……”9月25日上午,位于该区杨柳镇境内的宣城市田园蔬菜家庭种植农场里,工人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

眼下,正是莴笋种植期,作为该区大面积蔬菜种植的家庭农场,农场主何凯更是忙着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忙完了蔬菜基地,他又去了稻田看看稻子生长情况,然后着手准备秋收。

“目前,我家种植了200亩的莴笋,预计年底能有600吨的产量。我们家的莴笋全部供给上海农批市场。”何凯介绍道。

据了解,2019年11月,该农场被确定为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从去年至今,农场共为上海农批市场供应蔬菜达500吨左右。不仅如此,农场还与杭州笨笨熊餐饮集团、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全年为他们提供各类蔬菜共约700吨。

“这几年,农场在政府的引导下,成功对接了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农批市场、餐饮公司及大学的蔬菜配送业务,年供应量大概有1800吨左右。接下来,我们将跟他们进行深入地对接,采取‘订单式’种植,我们根据他们的所需来扩大种植规模,这样不仅增加农场的收入,还能带动周边农户的种植,形成规模性效应。” 谈及农场未来的发展,何凯希望乘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春风,让农场的发展道路越走越远。

做好产品“精”加工

9月25日上午,笔者走进宣城市凯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包装产品,他们身穿工作服、头戴工作帽,手套、口罩佩戴也十分规范。

“我们采用‘采购加工配送销售’链条式全封闭无菌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食品的全程无菌、安全生产。”车间内,公司总经理汪诚介绍道。

据汪诚介绍,公司于2005年9月正式投产,占地面积32478平方米。现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洁净厂房及两条国内领先水平的速冻蔬菜生产线,配套冷库4000吨,主要从事速冻果蔬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和国内。

公司集‘产、供、销’一条龙,通过与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加强合作,采取种子、肥料、农药统一供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原料验购。在质检、加工方面,公司自备了卫生检测中心,并严格按照HACCP管理体系管理,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

“今年二月,我们开始跟浙江五芳斋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了速冻菜心的采购合同,全年给他们供货300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的号召,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企业的合作,继续扩大供应产能。”汪诚说道。

利用区位“快”流通

“为了积极融入长三角,该区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引进了上海和超、杭州翘歌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15个,总投资约30亿元。截止到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基地6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宣州区委农办秘书科负责人耿浩介绍道。

目前,宣州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完成起步区建设,入选2020年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农产品加工重点园区名单,进驻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7个。

不仅如此,该区已建成并使用大型冷库10座,现有冷链物流车辆140辆。扶持农业企业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开设农产品销售门店50余家,发展优质代理商户120余家,截至8月底,销售额达4.1亿元。

据了解,该区通过“建立‘大’基地、发展‘精’加工和推进‘快’流通”三步棋,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基地。当前,该区现有黄酒糯稻基地16万亩、芦笋种植基地5000亩、胖头鱼养殖基地1万亩、稻虾共生基地12.5万亩、家禽年出栏量超7000万羽。截至8月底,该区农产品销售额55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销售额约38亿,占比69.1%。(吴舒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