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人社局:不断拓展长三角人社领域合作深度广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烨 发表时间:09-28 15:58

原标题:宣城:不断拓展长三角人社领域合作深度广度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对标沪苏浙,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人社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努力让老百姓得益、企业获益,促进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共创“人社群”,做好接二连三文章

完善“接二连三”工作机制,对接G60科创走廊和南京都市圈两大载体,推动人社工作一体化。连接统一开放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统一共享的就业服务平台、统一便捷的社会保障体系三大机制。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承接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宣城市专窗职能。先后承办举办了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长三角一体化就业工作联席会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团参加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和人社局长联席会议、G60科创走廊人才合作交流座谈会、杭州高层次人才招聘暨长三角城市人才招聘会、上海松江·宣城大学生创业对接交流会、长三角十佳HR经理人评选等多项活动。与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的成员城市就推进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保协作、人才交流、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宣城被授予G60优秀人才疗休养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共联“就业网”,做优载体提升服务

聚焦“两线作战”,提升长三角地区就业服务。从上海、苏州、杭州引进10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落户宣城,与河南、陕西、甘肃等14个市县签订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开展“高校直通车”等活动,组织市经开区规模工业企业到沪苏浙招引人才,参会企业180余个,提供岗位1700余个,累计洽谈人数5600余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430余人。

组织宣城部分企业参加由杭州市举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暨“杭向未来”大学生云聘会活动。建立“定向返岗、定单输送,包车直达、包人专送,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机制,开通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积极与湖州、义乌等长三角城市对接,协助做好返乡农民工包车接送。春节疫情期间,全市返乡农民工25.49万人已全部返岗复工。复工率100%。累计安排专车129辆点对点输送2334名农民工赴长三角城市返岗复工。

共建“民生链”,做强服务完善保障

建立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机制和失业保险合作机制,实现长三角地区认证互认,“无障碍”转移。利用“皖事通”APP开发养老保险资格的认证模块,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流程,实现异地网上自助查询、打印参保证明、缴费明细。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业务数据归集整理,尽快实现业务数据省级集中。积极推动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着力推进长三角地区工伤保险相关政策逐步统一。将宣城市社会保障卡正式作为城市“一卡通”载体,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并已全面纳入“智慧宣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着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生活消费等领域的“同城待遇”。

共享“人才圈”,做大容量厚植底气

积极建立互生共赢的产业人才发展机制、互认互通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互联互接的人才信息发布机制、“一网通办”的人才服务高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宣籍人才回宣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实施“宣籍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工程”,定期赴上海、厦门、湖州等地举办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活动。

与沪苏浙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全市建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6个。与湖州、嘉兴等地商定人才交流互访协议,建立双方人才互访机制。不断完善长三角区域各省(市)间的职称互认机制,已完成职称证书异地确认19项,为74名长三角地区人才办理异地职称确认。推动人才服务与沪苏浙接轨,发放“宛陵优才卡”98人,设立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将分散于各部门的16项人才服务集中“打包一件事”,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综合体。

共治“和谐体”,做深区域合作治理

与上海浦东、江苏无锡、浙江湖州等地建立长三角区域调解仲裁城际合作共同体,组建调解仲裁城际合作共同体联合办公室,明确“调解员资质互认与调解员培训课程标准化建设”“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全流程互助机制建设”等7个项目,作为2020年度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与化解合作项目,进一步整合长三角区域间调解仲裁工作资源,创新区域间预防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一体化新格局。(罗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