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来源:文汇报 作者:付鑫鑫 发表时间:09-28 11:54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对松江的意义,其实可以从几个数据来体现:首先,松江的研发(R&D)投入占比突破5%,超过上海的4%,远高于全国的2%。”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副主任潘宏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松江已经连续55个月经济正增长,在受到疫情影响的今年1-8月仍保持正向增长,尤为难得;在松江落户的高新企业多达上千家,今年上半年还有几百家在申请,松江的科创氛围浓厚可见一斑。

今天,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沪上启动,第一站为G60科创走廊。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市拥有张江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等42个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科技产业园区,集聚头部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1682家。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一体化布局,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一体化发展和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集群全球竞争力。

在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九城市的共同努力下,G60科创走廊着力“五个聚焦、五个一体化”,全力打造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示范走廊。

聚焦规划对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布局一体化。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规划,被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评为全国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首。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成立12个产业(园区)联盟和11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中国商飞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携手推进大飞机产业链协作。加快沪苏湖高铁及“松江枢纽”建设,以高铁时代同城效应支撑要素优化配置。聚焦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九城市各扬所长,优势互补,提升区域产业集群的全球竞争力,吸引国内外投资形成良好态势。

聚焦战略协同,推动制度创新和改革措施系统集成一体化。落实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30条”,常态化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3条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央行15+1条金融支持政策,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新高地。精准对接科创板,发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功能,设立上证G60创新综合指数和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培育拟上科创板企业280余家,已上科创板企业33家。

聚焦专题合作,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具有原创性和自主可控性的全球先进集成电路300毫米、450毫米单晶硅晶体生长系统、ALD光伏工作母机、TP1200涡桨发动机、清华启迪便携式质谱仪、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魂芯二号A”、量子通讯、中电科首架国产全复合材料高性能双发飞机、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等重大科创成果持续涌现。聚合九城市产学研力量,举办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展两院院士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卡脖子”领域新突破。

据悉,今年下半年,G60联席办将着眼补链、强链、扩链、造链,推动产业链深度合作,纵深推进产业联盟和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持续完善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落地跨省市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制定中心配套政策;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资金链深度融合,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战略合作,统筹布局和推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功能型平台;聚焦龙头企业带动,深化产业链合作;巩固和深化大飞机关键要素对接机制,携手打造央地联合与产业链协作典范。率先实践高新技术企业异地互认机制,率先实施一体化统计方法,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质量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