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补齐区域一体化“短板”做大长三角繁华“朋友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晁孟强 发表时间:09-27 15:51

绿色生态铁路、黄金旅游线路……随着衢州至宁德铁路9月27日开通运营,我国东部地区新增一条铁路黄金旅游线。这条“未通先红”的最美铁路穿越诗人笔下“烟迷翠谷花如锦,雾锁青山影似纱。醉步云阶邀冷月,闲临仙阁赏飞霞。”的诗情画意和现实民生期待,助推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迈入铁路时代。

人在车上坐,车在画中行,衢宁铁路穿越时光巷陌打造高品质黄金旅游铁路线。沿着衢宁铁路沿线各个车站,从辣味席卷的“三头一掌”到制作考究的龙游发糕、北乡汤圆,从家乡味道的风炉宴、延寿乌饭到革命记忆的红军菜,从味道鲜美的安仁鱼头到色香味全的百菇宴,总有一种美食让你停下脚步;千峰竞秀、竹木葱茏、鸟语花香的衢州药王山,代表中国古代地下人工建筑群最高水平的龙游石窟,山险、岩怪、树奇,自然景观独特的箬寮原始林区……总有一处风景让人迫不及待的乘车向前。衢宁铁路的开通,对于巩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沿线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启“铁路+旅游+脱贫”新时代。

“同城效应”,“双城生活”,衢宁铁路穿越山水天堑让梦想照亮现实。衢宁铁路北接沪昆铁路、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在闽东北至浙西南、赣东北地区间架起一条快捷的运输通道,将结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随着铁路“两重一新”建设持续投入,长三角地区铁路网络 “版图”不断扩大,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不断扩容,让“同城效应”和“双城生活”由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沿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态之路、幸福之路、和谐之路。

织线成网,互联贯通,衢宁铁路穿越都市阡陌搭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脉。衢宁铁路线路走向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是衢九铁路的延伸部分,其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浙闽两省和我国东部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除衢宁铁路外,今年底前长三角地区连镇、盐通、连徐铁路也将陆续开通,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必将为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衢宁铁路开通运营,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铁路建设由速度规模型向高质量发展型转变的有力见证。衢宁铁路在众人期盼中开行,在新时代征程中出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衢宁铁路会在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串起衢宁两地的繁荣时代。(晁孟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