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专题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安徽网 作者:姚一鸣 发表时间:09-22 17:38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今年8 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9 月21 日,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2020 年度专题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市政协作为东道主,邀请浙江省绍兴市、江苏省南通市、上海市徐汇区、江苏省盐城市、浙江省湖州市政协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计。

各抒己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

“去年,由我区政协发起,搭建了这一跨区域政协联合联动平台,并将东道主的接力棒交给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敏在座谈会上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的一年,下一阶段,徐汇区政协将积极作为,围绕谋划之言、AI之智、制度之治三个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绍兴市政协常委、市科技局副局长、民革市委会副主委俞平则将目光投向深化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科技创新合作。“我们要加快搭建长三角三省一市高层次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并率先在今天的六市一区进行试点。”同时,他还建议建设长三角科创人才智库,充分发挥专家在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项目评审等活动中的作用。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要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表示,长三角区域相关省份、高校专家应当共同呼吁,争取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世界自然遗产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世界自然遗产更好地赋能长三角地区绿色转型发展。

应对挑战贡献高质量发展政协力量

“目前,长三角地区高铁路网覆盖所有城市,区域制造业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宋宏认为,长三角合力建构全产业链的区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要发挥能动作用,推动各区市的城际产业合作,推动政府主体和微观主体开展产业合作。”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合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冰也在座谈会上发言。“经过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场大考,再次证明长三角是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韩冰说,当前,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关心的一项大事,事关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

长三角六市一区正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合肥市政协将建议,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部分产业同构较为严重、对接机制不够完善、要素流动不够通畅、政策机制壁垒较多等问题,组织六市一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一批有深度、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为六市一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姚一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