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41城共谋发展记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18 11:37

金秋九月,正是江苏海滨城市连云港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9月16日,为期一天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20次会议在此举行。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41个成员城市市长、城市合作主管部门负责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专业委员会、合作联盟代表等齐聚首,共议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下城市间如何加强合作、奋力作为。

分享、讨论、交流是会议的主旋律,“市长圆桌论坛”是最引人关注的重要环节。来自南京、杭州、宁波、合肥、连云港、上海市徐汇区等城市(区)的市(区)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城市经验”,分享了长三角一体化下的城市发展“独家秘笈”。

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增速位列江苏省第一,经济总量40年来首次进入全国前十,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针对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我们更加注重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每月18号的企业家早餐会就这样应运而生,目前已举办新型研发机构、数字经济等5场主题早餐,共梳理348项诉求,大部分诉求一个月内解决,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介绍,“我们立足南京产业实际,制定了《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全力打造八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我本人就是轨道交通产业链链长,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增长20%左右。”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合肥作为后起之秀,是一座追赶着的城市,也是一座奋进着的城市。”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的开场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我们的目标是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来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合肥在你追我赶的竞争中,正用创新来重塑城市气质和形象。合肥必须要寻找新赛道,有跟跑的心态,有并跑的信心,不断追赶,在新一轮城市竞争进程中跑得快跑得远。”

真实而实用的经验分享,时时引发阵阵掌声,也激发着长三角更多城市加快发展的信心和热情。“黄山市虽然去年才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但一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战略机遇,对标学习先进,聚焦新兴产业,着力夯实基础,全力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1-8月,新签长三角区域引资项目293个、协议投资额236.2亿元,到位资金64.9亿元。黄山正以加倍的努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热潮。”

会上,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创意经济专委会发布了全球创意设计大赛,黄山市和合肥、南京、宁波、丽水、上海嘉定市(区)长共同启动了创意设计大赛。该大赛以“PowerofDesign”为核心价值理念,主题定位于“绿色生活,城市IP”,依托世界创意论坛(CWF)、英国格拉斯哥、蒙特利尔C2峰会等国内外创新机构,进行全球发布并吸引独立设计师及企业、以及长三角创意设计类高校师生共同参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将参与共同完成。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旨在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转化和商业化运作,延伸设计产业价值链,这将有助于黄山充分发挥文旅优势,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努力拼搏、奋起直追,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更好传播黄山“原创品牌”,向世界讲述“黄山故事”。

共商发展大计,共图美好未来。从主旨演讲到分论坛,从“城市数字化时代的科技创新”到“用激情打造文创产业盛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41个城市正充分利用协调会这个平台,各拉长板、相互赋能,共同打造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祁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