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链”起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黄金走廊”
来源:《松江报》 作者:记者周丹丹 发表时间:09-07 17:24

象征包容、合作、海纳百川的“G60之眼”雕塑。松江区新闻办/供图

象征包容、合作、海纳百川的“G60之眼”雕塑。松江区新闻办/供图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如今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围绕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加快造链扩链、延链补链,信息、技术、人才、资金、资源等要素在其间“川流不息”。
“链”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6月18日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大会的召开已经过去两月有余,对于G60联席办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段时间的忙碌一刻也没停止过。不仅先后组织九城市7.3万家企业参加了原材料供应商技术培育、项目和供应商管理指引等线上培训会,还联合商飞总部、上飞院等定期开展工作推进会,组织召开了3场储备库企业技术交流会,持续开展G60储备库企业实地考察和投资项目洽谈……
    经过紧密对接,目前已促成九城市20余家企业成功进入商飞合格、潜在供应商行列,年底前目标是促成100家。未来,根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要素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中国商飞将按照不同环节专业化分工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内全产业链梯度布局。
    激发新动能,抢占新高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大飞机产业链上的眼光和布局,正是G60科创走廊推动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个缩影。
“科创+产业”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生命线,正加快构建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强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推动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合作,统筹布局和推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功能型平台。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效应,牵头制定了《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促进九城市产业链大循环。
    金华、湖州、芜湖、宣城等地在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也进一步推进。金华在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将于9月启用,宣城项目已于8月5日签订了投资协议。
“链”资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一场“线上+线下”模式的公募REITs业务培训会吸引了九城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上千人的参与。“基础设施领域REITs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贾占锋说,希望通过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供给推动产业一体化,发挥金融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作用。
    像这样的培训会,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中心已成常态。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以来,这里已举办了金融政策宣讲、金融抗疫产品推荐云直播、银企对接会等78场活动,吸引近60万人次在线参与,累计为九城市企业抗疫复产授信贷款超过310亿元。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围绕资金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合央行上海总部建立13家签约银行,九城市金融部门和骨干企业落实“金融15+1条”联动推进机制,通过季度通报倒逼金融机构加快政策推进落实。做实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基地和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拟上科创板企业“诊断+培育”工作机制,以“科创属性+信用数据”为重要辅助信息,加速科创企业上市。
    截至目前,九城市完成“双创债”发行6单、融资31.7亿元,准备发行13单,储备发行企业16家。共培育首批拟上科创板企业280家,上交所受理九城市科创企业81家、已发行上市35家,均占全国的1/5。G60创新综合指数和战略新兴产业成分指数分别上涨34.5%和48.2%,企业ROE年均增幅10%,正推进指数ETF产品的开发。松江金融服务平台入驻银行、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133家,发布金融产品135个,导入中小微企业6.2万家,达成授信融资约45.8亿元。
“链”人才:为“六稳六保”显示责任担当
    人才是“创新”的主体,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组建了G60科创走廊专家库,会聚128名院士、专家,分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评审、前沿科技论坛。通过集聚创新人才、整合创新资源,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等创新主体在创新区域内进行高密度的协同创新活动。
    与此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也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动。“今年受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不比往年,主办方联系到我的时候,第一时间我们就决定积极参与。”8月14日,“九城纳贤”双推双选系列推介活动第二期现场,上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800研究所招聘主管张嘉熙连连为活动点赞:“因为这个平台联合了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岗位。对企业来说,平台也聚集了近百所高校的优质毕业生,为企业拓宽了人才引进渠道”。“九城纳贤”云招聘专区是“G60科创云”平台中的一个重要板块,串联起了九城市176所高校和万余家企业。目前,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推出3万多个中高端岗位、10万多用人需求。通过平台,超过3万名应届毕业生进入面试环节,6000多名高校毕业生成功签约。“九城纳贤”双推双选系列推介活动也得到了超硅半导体、新阳半导体材料、中建材凯盛机器人等知名企业的青睐,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领域,各企业共面向九城市高校推出了600多个中高端岗位,超过9000人在线参与,为“六稳六保”展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责任和担当。
    (《松江报》记者周丹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