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嘉兴迎风起舞“长三角”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10:54

前不久,嘉兴在上海召开高铁新城站城一体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发布暨招商推介会,向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抛出“绣球”,征集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站城一体概念设计方案。

把发布会开到“魔都”上海,在全球范围征集设计方案……这一系列“大手笔”无不彰显了嘉兴高起点建设高铁新城,打造长三角枢纽新基地的雄心壮志。

事实上,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去年7月23日,嘉兴就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确立为首位战略,至此,嘉兴踏上了高水平、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新征程。

一年多以来,一次次不断突破行政壁垒的创新实践、一个个冠以“长三角”之名的优质项目、一条条不断连通的“路”……为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了高质量的“快进键”。

示范引领 举全市之力建设嘉善片区

上上个周末,长三角一体化项目五年制招生现场会召开,包括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等在内的示范区中等职业学校多个专业统一招生。

让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钟华颇感意外的是,嘉善县面向青浦、吴江两地学生开放的120个职教入学名额,吸引了两地近3000名中考生前来报名。

跨省域中职统一招生,这在全国还是首次。而两地学子争相报名嘉善的背后,是示范区建设不断释放的红利。

2019年10月26日,嘉兴嘉善与上海青浦、苏州吴江一同被列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浙江的唯一代表,嘉兴举全市之力,以非常规手段答好加快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联考卷”,把示范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转化为嘉兴各地共建共享共赢的胜势。

不久前,嘉兴聚焦“人、钱、地、权”等核心要素,从深化改革、资源要素、开放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率先出台20条“高含金量”政策,支持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同时,明确嘉善片区建设目标,明确在生态绿色、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制度创新、治理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等10个方面当好示范,拟定30条市县共推工作举措。

今年初以来,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未来新城、临沪智慧产业新区等一个个产业平台呼之欲出,青嘉吴一道道边界藩篱被破除,一个个“高大上”项目在嘉善落地开花,成为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中最亮丽的风景。

数据是发展最好的佐证。上半年,嘉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较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列全市首位;外贸出口增长24.4%,列全市首位;引进百亿元项目3个,列全市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嘉善地区生产总值、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列示范区三地首位,继续保持引领态势。

产业共赢 激活创新发展动力

产业分工与合作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根本动力。

连日来,在全国跨省市共建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人才创新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吸引和集聚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联盟城市的高层次人才在此孵化成长,为平湖市、嘉兴市以及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作为“飞地”共建的典范,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地跨浙沪两地,由张江平湖园和张江金山园合建而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半导体、机器人为主导产业方向。平湖园区已完成总体规划方案,目前共招引内外资项目26个,其中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实到资金11.63亿元。

成立11年的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是沪浙两地首个跨区域合作园区项目。截至目前,海宁分区已引进法国宝捷机电、日本JFE、日本铁三角、德国索璞、德国艾森曼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

平台共建、产业共赢,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引进外资项目160个,合同利用外资3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6%,实际利用外资12.02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比26.29%,引进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32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个。从全省情况看,我市实到外资规模列全省第三,超亿美元项目数列全省第一。

项目落地的同时,无数创新资源向嘉兴涌入。去年11月,嘉兴南湖区与上海杨浦区、江苏常州武进区、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今年1至6月,嘉兴全市创新券使用额5526万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上海创新券使用额193万元。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嘉兴累计引进一流人才106名,引育国家级高端人才375名、省级高端人才264名,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全国35强、全省第三。

城市共进 打造美好生活圈

“本来还要回原籍公安派出所办理,我在桐乡工作,一来一回要耽误不少时间,现在就近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前几天,湖州南浔人曹雷在桐乡市乌镇镇政务服务中心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办好了孩子的落户事宜。

曹雷的小确幸正是嘉湖政务一体化不断推进的成果。

桐乡和南浔接壤,为让两地居民就近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嘉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互认互通,桐乡主动对接南浔,逐步打破公共服务的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实现两地首批80个民生高频事项通办、特色事项联办、疑难事项代办。同时,以高频事项为起点,摸索两地合作模式,通过强化公共数据交换共享,构建跨区域政务服务网,实现通办事项“一地受理、一次办理”。

嘉兴人的幸福感,在更多民生领域不断提升。

一体化发展,交通先行。作为接轨上海“一号工程”的沪嘉城际纳入了省都市圈城际铁路网规划,先行工程已经开工。杭海城际建成在望,而随着通苏嘉甬等一条条谋划建设中的高铁稳步推进,未来在嘉兴南站交会,重塑着嘉兴区位新优势。当下,嘉兴正积极构筑连接长三角各中心城市的快速网络,推动形成从嘉兴到长三角几大重要城市的“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全面打开连接海陆空、融入长三角、走向国内外的各个通道。

在医疗、教育等领域,沪嘉亦“牵手”同行。上半年,全市长三角地区专家门急诊突破30000人次,会诊超4000人次。同时,嘉兴与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并引进惠灵顿公学等多所国际化学校,挂牌成立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平湖经开实验中学等学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