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蚌埠:瞄准长三角,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15:20

据蚌埠日报报道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长三角区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蚌埠新一轮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百舸争流勇者胜。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去年5月10日,发布了《深度对接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标志着蚌埠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加快。一年来,蚌埠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加快融入长三角,加速推进一体化,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即日起,本报推出“融入长三角 推进一体化”栏目,从产业发展、招商、产学研、物流交能、公共服务等方面入手,反映融入长三角的蚌埠实践。

招商引资是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工业强市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工业强市作为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一号工程”,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一号工地”,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热情,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本领,积极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蚌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而纵观近年来全市招引的这些重点项目,会发现长三角地区企业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因为对蚌埠来说,无论是区域因素还是产业需求,当前招商引资的重点都在长三角。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既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蚌埠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

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蚌埠的吸引力在哪

“蚌埠交通四通八达,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他们乘坐高铁到蚌埠很方便,即使是国际客户,从南京或合肥下飞机后,过来也只要40多分钟。如果交通不便,我们的产业就很难发展。”谢卫国是留美博士、前Intel高级工程师,八年前他在江苏泗洪经济开发区一手创办了江苏格立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经65岁的谢卫国是公司的董事、高级顾问,谈及今年3月公司与蚌山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蚌埠落地芯片封装测试项目,谢卫国首先把原因归结到交通方面。

区位交通,一直是蚌埠发展的优势和助力。蚌埠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横跨淮河两岸、处于长三角腹地,是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被长三角、皖江城市带、环渤海经济区、中原经济区围合。更令人称奇的是,蚌埠位于合肥、南京、徐州三座城市的中间地带,到这些城市均不到一小时,到上海、苏州等城市也仅需2小时左右,蚌埠港二类水运口岸的开通,进一步让这座城市通江达海、货畅东西。

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过程中,蚌埠的区位交通优势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蚌埠和上海周边城市的差距,使这里成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最佳选择,一些原本想要在上海周边地区发展的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蚌埠。

“除了交通,我们来到蚌埠,还因为这里与长三角其他城市比,在土地、人力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谢卫国告诉记者,江苏格立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泗洪创立,企业的市场在江苏;合肥是全国最大家电制造基地、集成电路集聚发展基地,与企业在产业上有密切联系,但考虑到土地和人才要素,企业最终还是选择把项目放在了蚌埠。“在苏州,土地紧张,租赁厂房很贵;合肥招工难度高,虽然工程师比蚌埠多,但技术工人明显是蚌埠更具优势,所以我们把研发放在合肥,把生产基地放在蚌埠,如果发展的好,今后会考虑把总部也迁到这里。”谢卫国坦言。

抛开区位交通及人才、土地、政策等要素,在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左朋的眼中,蚌埠能够成功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产业链的吸引力亦不可或缺。近年来,我市依托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安徽丰原集团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全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成效日益显著,声名日益凸显。长三角区域与这两大产业相关联的企业,在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接触或关注到蚌埠,这大大提高了招商的成功率。

“我们的项目一旦运营,一定会争取跟214所等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他们掌握着先进技术,能够为我们提供高质量的上游服务。”谢卫国的话进一步印证了产业链在招商中的作用。令人欣喜的是,还未正式在蚌投产的江苏格立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了解到一些上下游企业有随之来蚌发展的意向。“我像是蚌埠的‘招商大使’,最近一直在向其他企业宣传蚌埠,鼓动他们过来,因为都是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很多客商对蚌埠表示很感兴趣,打算等我们入驻后过来考察。”谢卫国高兴地说。

聚焦长三角企业招商

蚌埠有哪些行动

今年是全市的“招商引资攻坚年”,6月14日,一场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在蚌埠市拉开了帷幕。

根据《2020年蚌埠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方案》,今年6月中旬至9月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驻点招商“百日攻坚”活动,由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队,各驻外招商小组围绕主导产业和目标企业,主动出击,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资金和企业密集区以及央企、知名民企的招商力度,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长三角,被作为这次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的目标区域,并在《活动方案》中被排在珠三角和环渤海前,足见市委、市政府对面向长三角招商的重视程度。在市直9个驻外招商小组中,有5个招商小组的驻地分布在上海,而县区的56个招商小组中驻地在长三角地区的也在一半以上。

“硅基、生物基两大主导产业是蚌埠招商引资的重点,而这两大主导产业的下游企业大多在长三角,面向这一区域招商,既符合蚌埠‘借力江淮、融入合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目标,也符合蚌埠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左朋说,这两年,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围绕两大主导产业认真分析,积极研究产业链有哪些优势和缺失,着力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产业在蚌埠集聚发展。

在全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动员会上,《蚌埠市产业招商重点企业目标》出台,按照产业链细分环节,100家硅基新材料产业目标企业、100家生物基新材料企业摆在了65个招商小组的面前,放眼一看,这些企业的名字里满是上海、江苏、浙江等字样,而“每个驻外招商小组每月拜访主导产业目标企业不少于20家,摸排跟踪有效项目投资线索不少于10条,力争完成一个项目签约”的活动目标则令人心潮澎湃,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批长三角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企业即将纷至沓来。

高位推进,精准对接,在面向长三角招商的过程中,蚌埠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规定,我市每月第一周定为“无会周”,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每月外出招商不得少于一次,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每月向市长工作例会汇报领导外出招商情况,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此外,我市从去年起就组建了硅基、生物基等7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按照编制一份精准招商手册、建立一个招商目标企业库、联系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举办一次产业招商活动的要求,推进产业精准招商,全年共组织开展了世界制造业大会暨蚌埠投资环境说明会、第25届中国国际化纤大会、首届中国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等各类招商活动30余场。

在一份最新的招商引资通报中,记者看到仅6月15日至7月7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全市65个驻外招商小组中就有37个组外出招商83批次,共考察企业340家次。“周分析调度,月督查推进、季考核观摩”的调度推进机制,让全市招商人员化压力为动力,倒逼蚌埠围绕长三角招商结出累累硕果。

抓住长三角发展机遇

蚌埠该如何发力

“其实每个地方招商引资政策都差不多,我觉得服务是放在第一位的。”宋志超是上海衡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两个月前,他所在的企业来到蚌埠,计划在这里从事智慧电子黑板、商用显示屏、LED显示屏及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

“蚌埠速度”,是宋志超对全市招商服务工作的评价。据他介绍,企业来到蚌埠后,从注册到环评,从设计到装修,全程有人跟踪服务,最让自己触动的是企业注册,当时去了就能完成,速度比上海还要快。

宋志超的感慨,在谢卫国身上也有着同样的共鸣。不过谢卫国更加看重的不是服务速度,而是蚌埠对企业和项目的重视,以及对企业家的尊重。“市领导、区里的书记区长、市区招商局领导都来企业调研和洽谈了多次,充分说明蚌埠的领导对我们工业企业很重视、很支持,我们企业需要的往往就是地方政府这样的一个支持态度。”提到蚌埠的招商氛围和营商环境,谢卫国连说了几个“很好”,足见其心中对蚌埠的认可。

“江浙沪的大企业多,年产值几亿元的中小企业更多,他们在江浙沪并不显眼,政策和服务也都很难全部保障到,但对蚌埠来说都是很好的项目。”左朋认为,这正是蚌埠面向长三角招商的机遇所在。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渴望在上海以外的长三角其他城市进行产业转移,而蚌埠现在招商的难点恰恰就在于产业的集聚度还不够,解决的关键就是中小企业的抱团发展。加大招商引强引进龙头企业固然重要,如果能够抓住机遇,用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来吸引那些硅基生物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来蚌发展,从而提高蚌埠的产业集聚能力,蚌埠必将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实际上,近年来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也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一切”的服务理念,在全市推行招商引资“首席服务官”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工作要求,制订帮办清单,落实帮办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今年前5个月,全市“首席服务官”共计代办项目523件,主动、高效为企业解决了疫情期间员工返岗难、人员短缺、原材料运输、用电负荷、证照办理等一系列问题,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

服务,不仅能够把企业招引来蚌,还可以推进蚌埠与长三角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在上个月市政协十四届十七次常委会暨“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专题协商会上,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提交了一份名为“以产业融合推动蚌埠市提升对外区域合作”的建议,提出在做好服务、加速产业聚集的同时,蚌埠还可以整合蚌籍商协会、已落户企业、驻沪办等资源与优势,全面对接长三角区域相关产业园区,通过政府牵头引导、区域间园区合作、市场化运作模式等方式建立新的合作产业园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鼓励企业参与,努力实现区域间人才、技术、土地等资源互补,经济、文化、研发等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积极创造共建共享共赢的飞地园区。而这一切,最离不开的就是优质服务的保障。

“当前我市在产业集聚和提供优质服务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服务效能,争取围绕双基产业发展招引更多长三角企业,为奋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快建设‘两个中心’打牢坚实基础。”左朋表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