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地区税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王弘毅 发表时间:07-06 11:41

在长三角一市三省,首次税务轻微违法行为将不处罚。记者7月3日从省税务局获悉,上海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安徽省税务局、宁波市税务局联合制定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以进一步规范税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促进公平竞争和优化营商环境。

据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包括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事项,未按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未按规定报备财务会计制度、软件及银行账号,未按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等18项“首违不罚”事项。对上述税务日常管理中发生率高、危害不大、容易纠正的税务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在一年内首次违反且情节轻微,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体现了宽严相济、罚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监管理念。

此外,沪苏浙皖及宁波市税务部门还联合制定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关于申报、发票类违法行为的19项税务行政处罚事项设定了裁量标准,确保长三角区域内对申报、发票类违法行为的税务行政处罚做到“同事同罚、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