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沪苏通铁路助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亚喜 发表时间:06-30 11:33

助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又取得可喜进展。6月29日,中国铁路发布消息,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简称沪苏通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届时,上海至南通最快旅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6分钟。消息一发布,便引发了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不难理解,沪苏通铁路身处长江三角洲区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度高理所当然。那么,作为长三角互联互通的新力量和“轨道上的长三角”的新示范,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何以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答案写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中。众所周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区域性经济体已无法“独善其身”,其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而地区之间的交流、融合、互补已然成为主流发展趋势。高级别的经济区规划,修路不可少,而铁路运营历来是在促进经济发展中起着“排头兵”的作用,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3.5小时压缩至1小时6分钟的背后,是车流、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快速流动,更是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

答案写在长三角立足高质量发展机遇中。长三角地区拥有高科技、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结构,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这里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中国1/4的经济总量,这里年专利申请量超百件的创新工厂不胜枚举……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在外部环境愈发复杂、经济转型愈发紧迫的背景下,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无疑是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征程上,增加的一条流畅的“动脉”。

答案写在沿线群众的迫切期待中。几年前,连接苏州、上海、无锡三地的高铁开通,形成长三角“一日生活圈”,实现了“上海工作、无锡居住、苏州娱乐”的全新生活方式。有了成功的样例,沪苏通铁路便成了沿线群众的迫切期待,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出行的快捷度、舒适性将大大提高,依托铁路将逐渐呈现“同城化”区域,满足沿线群众对“一地工作、一地居住、一地休闲”生活模式的需求。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自2019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沪浙苏皖“一市三省”只争朝夕、各扬所长,携手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此次沪苏通铁路从“规划蓝图”转换成“开通运营”,不仅意味着“轨道上的长三角”进入新的快车道,将激发1+1+1+1>4的聚合效应,更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速。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长三角一体化是发展大潮奔腾不息的先锋,铁路是贯通区域发展协同并进的“动脉”。伴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日益完善和便利交通运输的助力,长三角地区将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并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一体化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汇聚成推动中国整体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优势。(文/李亚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