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定制化人才培养 促进前沿科技研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6 08:48

2020年,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独立招生单位,中科大先研院将开启“定制化人才培养”,首批“龙芯班”硕士研究生,将于9月入学。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将为前沿行业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科技人才。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并发表重要讲话。4年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瞄准科技成果转化这个世界性难题,安徽加快构建科技研发、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的完整机制。

中科大先研院内展示的自主研发芯片——龙芯3号。苗子健摄

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2010年,在该领域积累10年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在合肥成立。2013年,中科大先研院成立,龙芯作为首批产学研合作对象,龙芯合肥研发中心正式入驻。

依托先研院和中科大的人才优势,龙芯合肥研发中心逐渐成为龙芯系统及软件研发的核心力量,支撑着自主信息化全国业务的发展。

“2016年,我们还是一个联合实验室。2018年,在地方政府和先研院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产业化实体,并快速打开市场。2019年,公司销售额是1300多万,2020年销售额就有望破亿元。”龙芯中科安徽公司负责人彭飞介绍说。

研究人员在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调试仪器。苗子健摄

安徽东一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从事科普、文化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专家创建,公司拥有2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展品研发与科技馆整馆方案设计,逐步在全国打开了市场。

在合肥市高新区,有一条闻名遐迩的“量子大道”,聚集了国盾量子等一大批量子科技企业,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达数百人。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苗子健摄

“量子信息科技,我们是依托郭光灿、杜江峰、潘建伟三位院士,以及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开展前沿研究,多项技术成果位居国际领先和先进地位。”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区出台《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实施方案》,开展产业合作对接、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产学研合作对接、政银担企对接、人才要素对接、政策宣贯等企业对接活动,强化新经济产业链上下游融合。

通过发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合肥市高新区加快新经济形态,园区战新产业产值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增长率超20%,2019年增长率达到18.5%。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