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蹄疾步稳抓改革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08:58

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根本要激发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蛰伏的发展动能充分激发出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更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锐意改革,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以务实的改革行动凝聚全社会共克时艰、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前进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畅通要素流动渠道,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获取各类要素,进而持续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稳定向好。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广泛倾听市场主体呼声,勇于破除各类体制机制症结,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创业环境,让一切有利于增添发展动能的活力源泉充分涌流,不断增强经济韧性、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列改革题目,定改革举措,要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悉心听取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在改革中多得实惠。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压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攻坚“破壁清障”,祛除长期以来困扰市场主体“玻璃门弹簧门”“准入不准营”症结。要以便民利民、为群众创造更好体验为宗旨,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让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要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清理与企业所有制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开展所有制歧视性限制问题专项整治,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完善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勠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发展环境。要紧密跟踪研判疫情对就业和基本民生保障的冲击,针对暴露出的民生保障短板,坚决以深化改革促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和社会保障网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面对疫情冲击和影响,要切实找准突出的堵点、难点、痛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自觉运用改革思维来破解难题,用改革实招来对冲疫情影响。要畅通改革方案设计“最先一公里”和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突破“中梗阻”,把各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含金量落到实处、落实到千家万户。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不回避问题,不绕开症结,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使改革落地生根,以改革凝聚人心。要坚持效果导向,每一项措施都要跟踪问效,见物见人,向市场主体问效、向服务对象问效、向广大群众问效,避免“数字出成果”“材料出经验”,确保改革措施和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胡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