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赶考”意识不可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15:07

  据报载,安徽省宣城市从2008年开始,对市直机关数百名科长采取末位淘汰的办法,将他们推上考场,考题是他们的工作,考官是老百姓。面对这样的考评,许多干部坦言压力真不小:“每天,每件事,每个时候,弦都是绷着的,不仅态度要好,更要把事情办好。”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曾把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喻为“进京赶考”,要求一定要“考出好成绩”。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关于“赶考”的谆谆告诫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这种如履薄冰、奋发向上“赶考”的精神状态,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

  要常怀“赶考”之心。能不能“考出好成绩”,首先要看有没有“赶考”之心。是主动接受,还是被动应付,效果完全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摆正心态,增强“赶考”的角色意识,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每一项任务都当做一场考试,把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当做参加考试的过程,把考出好的成绩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书写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要常修“赶考”之德。“考试”必须有良好的考风,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品德修养,经受得住困难和诱惑的考验,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移,不为色所迷。

  要常练“赶考”之功。为了“考出好成绩”,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首先要加强学习,宽广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科学的预见性,无不得益于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不学习就会闭目塞听、落伍掉队、贻误事业;其次要勤政敬业,“业精于勤荒于嬉”,党员干部应远离浮躁,少应酬勤思考多干事,集中时间和精力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总之,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既是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常怀“赶考”之心,常修“赶考”之德,常练“赶考”之功,才能从容面对党和人民出的各种考题,才能不辱使命“考出好成绩”。 (2009年11月26日)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