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官员"赶考" 永远都是进行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15:04

         近日,有两则新闻清风扑面,让人倍感鼓舞。

  一则是广州网上公示副市长述职报告。11月10日-12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将对徐志彪在2007、2008年履行基础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考核。徐志彪在自评分中给自己这两年的工作成绩都打了98分。(11月5日《南方日报》)

  一则是安徽宣城推行的“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宣城市市直单位数百名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行政管理职能的科长们,近日在期待与忐忑中计算着时间。考题,是他们的工作,考官,是宣城的老百姓,而考分,则划出一道硬杠杠——前十名获得提拔,后五名调离岗位,待岗培训一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这两则新闻的最大亮点在于,体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中的“干部考核将加重民意分”、“扩大考核民主、强化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主要精神,体现了干部考评的政策导向和改革趋势。这意味着,庸官从此难混了!

  其实,官员“赶考”,永远都是进行时。当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时,毛泽东称之为“我们是进京赶考!”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我们都应该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赋予了它实实在在的内容。早在移驻北平之前,毛泽东就在发出“两个务必”号召的同时,倡导在党内作出了一系列戒骄戒奢的具体规定。进城后,他本人始终饮食简单,衣着朴素,工作上夜以继日、废寝忘食。

  “事当极盛之地,必有阴伏之机”。新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提醒全党,在新的考验面前,一定要“考试合格”。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话中,号召党的高中级干部重读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大家以李自成的失败为鉴,立党为公,为政清廉,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进入新世纪,胡锦涛同志又一次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重温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把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进京赶考”的继续,号召全党同志“在这场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所以这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一种“赶考情结”。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中,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考题”,而且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非同既往。能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不能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近年来,有的同志忽视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不牢,操守意志不坚,面对金钱的诱惑而利令智昏,面对美色的诱惑而意乱情迷,面对精神的诱惑而失去理智,最终跌入诱惑的陷阱、罪恶的深渊。胡长清、成克杰、王怀忠、陈良宇之流走上腐败的不归路,就是一面镜子。对他们的考试,党和人民只能打零分。

  党的事业无止境,“进京赶考”无穷期。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牢记“两个务必”,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常除非份之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2009年11月6日 09:48)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