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评议科长疏通政令“中层梗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5 14:52

  近年来,全省各地纷纷开展的评议科长、评议重点科室活动已成为我省民主评议工作的新亮点。重视评议结果运用,做到严明奖惩,赏罚有力,是确保评议工作有力度、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环节。

  “科长”这个群体站在行使国家权力、服务地方百姓的前沿,他们绝大多数是让人信赖的人民公务员,但一些部门仍然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中层梗阻”现象,群众形象地称其为“上面思想解放,下有迫切愿望,中间霸住不放”、“上面放,下边望,中间横着顶门杠”。
  科长们工作作风是否端正、科室办事效率和水平高不高,直接影响到机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效率和质量,影响到政令是否畅通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整体评价。宣城市监察局副局长金小腊介绍该市民主考评科长活动时说,“对这些‘官小权大’的科长实施民主考评,旨在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责任和服务意识。”

  近年来,全省各地纷纷开展的评议科长、评议重点科室活动已成为我省民主评议工作的新亮点。各地有的放矢,抓好关键环节,将单纯评议部门和行风情况延伸到评议科长、评议重点科室,使全省民主评议工作形成多层次、多样化,以点带面、纵深发展的新格局。

  科学设置评议内容是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之一。各地开展的评科长、评科室活动在设置评议内容上,“抓大不放小”,突出了宏观、微观相结合,“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特点。如安庆市、亳州市在评议内容中,既有履行职责情况、依法办事情况、政务公开情况等原则性要求,又有服务是否主动、热情、文明、规范,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拉赞助现象,能否帮助服务对象合理解决“急难愁”问题等。评议内容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体会得到,既有利于群众合理打分评价,又有利于被评议对象改正缺点、纠正作风。

  各地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机关政风评议工作经验基础上,还不断创新评议方法,确保评议工作科学合理。如合肥市积极开展网上评议,在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系统建立动态评议机制,由系统自动计算出评议结果并向社会公布,确保评议全过程公开、公平和公正,方便广大网友参加评议,达到“天天评、时时评”的动态评议目的。

  群众满意是评议标准,群众参与是评议基础。各地在评议过程中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评议工作。宣城市在一报两台开辟了考评活动专栏,基本做到了天天有声音、周周有图像。在广泛宣传基础上,各地纷纷设置群众测评环节,让服务对象、社区常住居民等参与打分评价,确保评议工作代表民意、反映民情。

  重视评议结果运用,做到严明奖惩,赏罚有力,是确保评议工作有力度、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环节。合肥、安庆、亳州等地都制定相关制度,将评议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惩处教育挂钩。这些措施对机关干部带来的不仅是触动,更是震动,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得到有力遏制,机关作风大大改善,行政效率、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有较大提高。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